丰台王佐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严抓复工复产管理

2020年02月10日15: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进一步做好外地返京人员的排查管理,加强发热人员监测筛查,最大限度切断传染源,抓好施工工地复工复产后的管理。丰台区王佐镇党委政府落实市区精神,结合辖区具体情况,细化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加强宣传引导

针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王佐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开展各项防控措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各村、社区通过广播、海报、横幅、电子屏、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疫知识科普,通过正面宣传,引导村民重视当前防疫工作、减少聚集聚餐,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经过广泛的宣传动员,辖区内百姓能够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法定义务,在镇域内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强化排查管控工作 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随着人员陆续返京,对外来返京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尤为重要,各村、社区落实责任,加大摸排力度,建立外地返京人员信息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镇域内各村、社区将防控工作与“双报到”工作相结合,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深入一线进行外地来京人员排查管控、蹲点隔离人员等工作。

翡翠山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动起来”“沉下去”“冲在前”,社区干部与区镇下沉干部,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蹲点居家隔离人员,严防隔离人员出户,随意走动。庄户中心村、怪村中心村、西庄店中心村、南宫雅苑社区等村(社区)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职党员加入到一线防控队伍中,参与到外来返京人员排查管理工作之中,完善源头治理。

严格复工复产管理 维护市场稳定

各企业工地复产复工在即,市场活动将更加活跃,人群交互将更为频繁,这也对当前防控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当前防控关键阶段,要以安全防护卫前提,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做到安全防护和复工复产相互促进。

为保障市场平稳运转,王佐镇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对南宫市场进行实地检查,要求保障市场供给,稳定商品价格,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定期消毒、分散摊位等各项防控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南宫生活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进行整改,第一时间落实要求,定时进行全面消毒处理,不留死角,并建立市场返京人员防控预案,缩短营业时间,减少出入口,对所有商户和购物者进行体温监测,未戴口罩者谢绝进入,全力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随着工地即将复工复产,镇建委针对镇域内12家工地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传达并解读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调垃圾分类处理相关问题。要求工地复工前严格履行报备流程,务必执行市区疫情防控规定,切实抓好企业工地复产复工后的管理工作。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