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表”、“星级管理”“五四三”工作法”

大栅栏街道百顺社区用智慧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

2020年02月09日12: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如何形成数据分析,让进京人员信息一目了然?如何解决各种意外突发情况,保证工作正常开展?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百顺社区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作方法。

为掌握返京人员的第一手资料,百顺社区在前期摸排统计的基础上制定量化统计表,将每日走访摸排结果按照6个层级进行量化统计,把返京人员的户籍资料、行程路线、身体状况、接触人员等具体情况分别汇总统计,形成数据表格,为做好外防输入打牢基础。

在外防输入的同时,还要内防扩散,社区以院落为单元夯实防控阵地。对排查出的返京人员院落单独建档,实施星级管理,针对不同星级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并根据情况变化随时更新星级数据。

一星代表院内无外来人员,无离京人员,无困难家庭。二星代表院内有出租房屋,无离京人员,无困难家庭。三星代表院内有出租房屋,有离京人员,有困难家庭。四星代表院内全部出租,有离京人员。五星代表院内有出租房屋,有返京人员。

为规范流程摸排全面,百顺社区民警范萃军结合日常工作总结出“五四三”工作法,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通用标准”。

五为“五知五见”,即知底数、知责任、知任务、知流程、知处置,见人、见物、见车、见票、见随行。

四为“四必四问”,即进入辖区车辆必问、停放辖区车辆必问、进入辖区陌生人必问、进入辖区带行李人员必问;问是否来自或途经湖北、是否有湖北来访人员、是否有湖北接触史、是否有发烧咳嗽等症状。

三为“三摸三清楚”,即拉网式摸排、滚动式摸排、针对性摸排,涉湖人员必清楚、返京人员必清楚、外来人员必清楚。

除了规范工作流程、形成工作方案外,百顺社区也积极发挥社区楼门院长的作用,做到院落人员的实时监控。2月5日,社区还为10名租住在辖区内的快递小哥发放84消毒液,督促他们自行做好院落环境的消杀工作。

通过一系列措施,百顺社区逐步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环境消杀无死角,把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酷战“疫”中,也悄然发生着许多温暖的感人故事,居民、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齐上阵,主动担当,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用点滴的温暖汇聚成一股股“暖流”。

家住小外廊营5号的独居老人张殿元,因为疫情用餐成了难题。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巡视中,及时联系街道协助老人解决用餐,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配送。用餐问题得到解决,老人十分感动,并专程到社区表示感谢。

此外,社区第三党支部“益家人”助老服务队通过电话的形式给老人们送去关怀,叮嘱老人们注意防护、注意饮食、尽量减少外出,为社区的老人们送去最及时的慰问、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共计联系高龄老人38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