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北宅:快递进村先消毒

2020年02月08日17: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无论是圆通、中通,还是顺丰、韵达,所有的快递包裹要进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必须都要先送到集中收取点,进行集中消毒,再由村工作人员通知村民自行来取。

北宅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明介绍,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村里就采取了最严格的管控,不仅村民进出要严格登记,任何进入村里的社会服务人员、车辆、货物也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测和处置,而日常村民收取的快递包裹更是重中之重。

临时快递收取点设在村口,所有快递员先经过体温检测,再把快递放到集中收取点后离开。村里安排了专人对快递进行专业消毒,消毒后的快递由村工作人员通知村民自行来取。

对于来取快递的村民,村里也上了“双保险”。“如果收取的快递量较大,我们也会按照消毒的先后顺序,分时段通知村民间隔来取,避免人员密集。村民来取快递也得也先测体温,才能取件。要是有身体不便的情况,工作人员会把快递给送到村民家门口。”村党支部委员、快递收取点负责人段福强说。

谢长明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书记,经历过非典,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他很“敏感”。“这两天我看新闻也在说,快递相对安全,但也要注意外包装消毒。给快递消毒这个事我们村年前就启动了,虽然每个快递我们都给消毒了,但是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村民快递外包装不要带到室内。”

村里每天消毒、外出返回人员严格居家观察······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北宅村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村民健康安全。不仅如此,而对于村里的低收入户、残疾人户,过年期间,除了米面油等慰问品之外,还送去了特殊的年货“口罩”,方便他们防疫期间的日常生活。(刘玉峥 李蕊)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