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疫情防控网 北京大栅栏街道“轨迹跟踪”进京人员

2020年02月07日22:2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铃铃铃……”2月4日早上七点,刚起床的张晨茜就接到了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社区物业公司的电话。沟通过当天院落和街巷消毒事宜,他匆匆吃了两口饭,跟女儿说了声再见,便立即来到社区。

张晨茜是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社区的党委书记。这个春节,对于他来说可不容易。因为疫情,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到今天,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的下班时间也从原来的下午5点,延到了晚上8点甚至更晚。原本答应女儿年后休假全家一起外出,也在大年三十晚上退了票。夫妻俩都投身于工作,只能把孩子送到岳母家,“妈,现在这个情况辛苦您了,您做好一个月长期‘战役’的准备。”

连续工作14天、每天接300多个电话、对社区2000户摸排5遍……作为拥有大栅栏地区唯一一个半开放式楼房区的社区,前西社区的防控工作难度更高、任务更重。但社工们拧成一股绳、攒着一股劲,将防控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张晨茜召回了社区的7名流管员,请他们对社区的流动人员信息进行梳理,为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摸排提供基础信息。社区及时对部分楼房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安排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干部等对社区其他4栋楼开展24小时值守把控,由物业公司对进出人员进行实时登记,社区再进行核对摸排。对于其他未封闭管理的楼房以及平房院落,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每天通过入户、电话等进行联系摸排,掌握实时动态。

截至目前,前西社区已经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了5遍摸排,对进京人员基本做到了“轨迹跟踪”,即充分掌握进京人员从1月开始的行动轨迹,包括去过哪些城市、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等。

这些工作进行的同时,张晨茜也开启了“话务员”模式。每天基本上要接到来自居民、辖区单位、职能部门等的电话300多个,实时沟通工作开展情况。

让张晨茜感动的,不仅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给力”,还有各方力量的加持和支援。区、街领导多次到社区指导检查工作,关心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区政协的支援人员每天准时报到,在楼房进行值守;广安控股物业主动对接,派出5名工作人员支援社区工作;华夏银行为社区送来了免洗消毒洗手液和消毒酒精;天岳恒物业公司冒雪为楼门值守的工作人员送来热姜汤……这些温暖给前西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斗志和动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