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一图 朝阳区劲松街道动态排查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7日10: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掌握居民近期活动动向、做好居民信息登记,是社区开展疫情排查的一个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朝阳区劲松街道和谐雅园社区为辖区的每一栋居民楼制作一张动态爬楼图,通过不同颜色标注每一户的动态情况。标注的颜色,也随着社区不断开展走访,实行动态更新,让排查结果更加清晰明了。

“我们从一开始就给每个居民楼都制定了爬楼图,但是第一遍登记回来,居民信息汇总往表格里一填,看起来不够直观。想要快速了解居民们的动态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工作,这爬楼图必须要让人‘一目了然’。”和谐雅园社区党委书记宋玮说。

在和谐雅园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脑上,记者看到,动态爬楼图实际上就是一张表格,每一户都有自己的一个格子,而这张表与普通表格的最大不同,就是每个格子被标上了不一样的颜色。“改进后的爬楼图,就是通过颜色来区分不同居民的情况。”宋玮告诉记者,绿色是已经完全掌握情况的未离京居民,标黄色的是正在联系的居民,标蓝色的是外地返京居民,标红色的是湖北返京居民。

动态爬楼图除了体现居民的动态信息,还方便社区根据不同颜色,对居民实施分级管理。标注红色的湖北返京人员要重点关注,每天联系;标注黄色的还未联系上的居民需要持续排查……

和谐雅园社区还利用微信小程序,生成了二维码张贴在小区的出入口,由外地返京人员自己扫码填报信息。社区工作人员随时根据居民填报信息,进行随访。“动态爬楼图里标记蓝色的住户,很多都是通过这个小程序统计上来的,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走访效率。”宋玮说,社区的爬楼图也因为信息不断更新真正动了起来。(韩路鹏)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