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

致敬社区工作者 奋战在基层防疫一线的“逆行者”

尹星云

2020年02月07日15: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变身抗“疫”战士的“解难书记”、在社区里每天走三万多步的“健身达人”、坚守在基层的社区医务工作者……战疫情、守防线,连日来,在北京的社区(村)里,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身影,一句句不厌其烦的叮咛,让居民们感到温暖,他们就是社区基层工作者,他们也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逆行在社区的“女汉子”:到了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玉桥街道柳岸方园社区工作者们坚守职责,为居民的安全不停奔波,成为一群逆行者。

清晨7点刚过,柳岸方园社区居委会内已灯光明亮。“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后,我们社区干部及工作人员全员、全速复岗。”1月 21日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爱民的带领下,一个个脚步急促,奔向小区摸排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张爱民是居民眼中名副其实的“女汉子”,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边关注回复工作群、社区党支部群、居民议事群等各类微信群的消息,边赶往小区各个角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们奋战在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大年三十晚八点,正是全国人民吃团圆饭、收看春晚的时候,一直在居委会忙碌的张爱民顾不上吃晚饭。为了做好宣传,让群众尽可能知晓疫情,她绞尽脑汁想对策,通过微信群宣传引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忙完这些已是凌晨2:00。

大年初一早上七点不到,很多人还在睡懒觉,她又带领社区工作者紧张地整理资料、台账,排查所有的数据统计情况,一刻都没有松懈。

连日来,张爱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核实居民家庭情况,对武汉探亲回来的居民进行特别登记,针对外地返京人员也进行详细登记。为全面做好排查工作,她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因为他们深知,这些外来人员的排查工作,关乎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切身安全,容不得一丝疏忽。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微信、短信、社区宣传栏、楼道通知栏等宣传平台,提醒居民尽量在家中休息,出门做好防护措施。

“疫情来了,困难来了,就是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没啥说的,尽全力做好防控,让居民少一分担忧,多一分安全。”张爱民的话朴实无华,却道出了一名老党员的赤诚与无私,“现在国家有难,社区工作者责无旁贷,只要疫情防控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比天天过节还高兴。”

“解难书记”变身抗“疫”战士

“2017北京榜样”殷金凤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殷书记,孤寡老人更是把她当亲人,一天见不到她都觉得不踏实。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殷书记秒变殷战士,全然没有了昼夜之分,实在困的不行才打个盹。

1月29号是大年初五,深夜11点56分殷金凤接到通知的第二天就要实行社区群防群控。呼北社区是一个开放性社区,没有物业,共有45个出入口,怎么封闭?经过一晚上的努力,一套“二防三门四件套五量化”的防控方案出炉了。

通过该工作法,将“两无一开”小区全部纳入保障行列,让疫情防控无死角。

呼北社区党委书记殷金凤介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还要负责入户排查、消毒等工作,能够到社区出入口做摸排管控的人员实在有限。”殷书记动员辖区社会单位力量,共同守牢社区“大门”,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坚守一线,巡查防控点、宣传防疫措施、为居家隔离家庭和孤寡老人代购生活用品等,殷书记和社区工作者在防疫的路上一刻也不停歇。

防疫一线的“领头雁” 让社区有了“主心骨”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晚上,当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筹备除夕盛宴时,紫萝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振东向社区干部们发出了通知:“今晚八点半,社区居委会集合开展入户排查工作。”

疫情突如其来,要在3500户居民和25家单位中开展排查,任务量之大可想而知。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考验共产党员的时候到了,让我们团结起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李振东带领下,社区7个党支部,340名共产党员,全员响应,一支以社区党员、社工、志愿者组成的“抗击疫情志愿先锋队”迅速成立,排查登记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

入户登记、电话随访,一个个数字摸排上来,一张张报表汇集起来了,而这些数字又是每日变化的。李振东迅速联系之前合作开发“动态楼宇”管理系统的科技公司,第一时间推出电子登记表。内容除了登记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外,还包括从进京交通工具、近期身体是否出现过感冒、发烧、咳嗽、呼吸困难、腹泻乏力等。

“数据实时更新,情况一目了然,这个软件系统可以说为我们防疫一线的社工们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社工丁妍自豪地说。

说到科技创新,是李振东书记的强项。今年46岁的他,自2015年担任东风地区紫萝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以来,以问题为导向,带领10余名社工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动态楼宇”治理模式。

十几天来,李振东和他的战友们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累了,回到办公室的椅子上眯一会儿;饿了,一碗方便面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儿。

“家里的父母,每天都在担心我们的安危。但看到李书记沉着的样子,我们就有了主心骨。”社工张娜悄悄地告诉记者。

社区医务工作者: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如果说全国各大医院的呼吸、感染、急诊及危重病科医生奋力工作在救治第一线,他们是这场战役的“冲锋队”,那么现在基层医务人员就是这场战役后方防控疫情的“守门人”。

“大夫啊,我体温37.2℃,浑身发冷,心慌气短,是不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上了……”最近一段时间,广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陈晶大夫每天接到居民打来的类似咨询电话不下10个。她都会仔细询问来电人最近是否外出过、有无接触疑似病人的经历……而经过细致的排查和心理疏导后,绝大多数的结果往往只是居民因为过度焦虑,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恐慌。

疫情突如其来,和陈大夫一样,整个广外社区中心35个家医团队早早就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在了各自负责社区的居民微信群里,与广外医院形成联动。

疫情发展1个多星期以来,陈晶大夫的手机里已经加了百余个居民的微信,还有的被拉进了居民的“家族群”里,随时随地在线为大家一人一策、分类防护、分类筛查。

此外,广外社区中心的医生、护士们还录制了抖音小视频,教大家充分了解如何正确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核心防治知识。

从春节假期前,西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已处于停休状态,还有大量医务人员需要加班加点。在这个特殊的长假期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由往年长假期间的隔天半日门诊改为正常全日门诊。

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宋贝贝,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一个4岁多,两个1岁多。宋贝贝的爱人,同样也是一名医生。初一初二还在重症监护室值班,初三医院紧急通知去支援发热门诊,接到通知的时候,夫妻俩相视一笑——“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到了。”

“居民信息一个都不能少”

“还差多少人没有联系上?”“还差36户实在找不到信息。”“不行,这居民信息一个都不能少!”怀柔区怀北镇铁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霍海成给社区干部下了“死命令”。

铁路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位置紧邻怀柔北火车站,小区共有社区居民542户1389人,出租户和流动人口234户662人。人员情况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掌握居民的信息和出行情况,成为了居委会最要紧的任务。

霍海成和社区干部每天早中晚开展三次“敲门行动”,挨家挨户登记社区居民信息和出行情况,但是依然有36户的门没有被敲开,58人处于“失联”状态。门敲不开,信息查询不到,但霍海成没有就此放弃,开始发动社区区民提供联系线索。“您知道201的住户平常都什么时候回家吗?有他们家的联系方式吗?”这样的“寻人启事”很快在社区内传开,居民一有线索第一时间就给社区干部打电话。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社区干部和居民共同努力,58的数字每天都在逐渐减少,但依然有7户12人始终无法取得联系。就在工作进展遇阻的时刻,霍海成想到社区和一些单位建立了共建。

霍海成立刻将此事报告给镇里。令人欣慰的是,通过怀北镇与共建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联动机制,这7户12人的联系方式总算找到了。截止2月1日,铁路社区“失联”的58人已经全部登记在册。其中外出未归的24人,社区干部也劝说他们暂时留在居住地,并听从当地政府的安排,做好自身防护。“居民信息一个不能少”的任务也顺利完成!

每天三万步 社区干部成"健走达人"

“我每天步数三万多,在这种应该尽量减少流动的氛围里,估计已经被很多人拉黑了!”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双锦园社区书记张斌调侃地说道。虽是玩笑,但也是社区干部工作最好的体现。

面对疫情,社区的清洁消毒工作活儿多、任务重。社区干部每天要与物业一起对小区楼道内进行消毒和卫生清理,还要监督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清理小区各种堆放杂物,劝阻小区居民捡拾回收废品垃圾。

在双锦园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一项固定的任务,是到社区36户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上门收垃圾。双锦园社区党委书记张斌介绍,社区里有36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身体不好,体质弱。“以前是劝他们多出门,多走动,多参加活动。现在是建议他们减少外出,尽量别出门。”社区干部分组包人,每天早晚两次上门到老人家中收垃圾。早上八点老人把垃圾袋放在自家门口,社区干部挨排收走,为了不影响楼道的卫生,减少堆积,下午过了饭点,社区干部再走一圈,把新的垃圾扔走。面对这些垃圾,他们都不嫌脏不怕累,用自己的细心和劳动,甘当小区居民的“清洁员”。

就是这一件件的小事,让社区干部们变身“健走达人”,成了微信步数榜上的“明星”,他们一直坚守着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克服困难,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为消灭疫情创造最有利的社区环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