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金玫瑰”防疫冲在前 照顾空巢老人

2020年02月06日14: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大妈,您体温36.3℃,挺正常的,这刚下完雪天气冷,您可得穿暖和点,别感冒,没啥事就别出门了,出门必须戴口罩啊,您手机长按1键就能给我打电话,有事随时找我……”2月4日,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的“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王福英,每日巡访空巢老人时说道。

子女离家在外打拼,家里的“空巢老人”怎么办?在平谷区,这不是个难题。村村都有一支金玫瑰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近6000名志愿者连续9年服务全区空巢老人。她们其中有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每天有人到老人家中照料起居,不求任何回报。

“这些大侄女们,每天都给我测体温、量血压,帮我打扫卫生,对我特别关心,我们处得像亲戚一样。”南宅庄户村的侯凤仪老人对“金玫瑰”们称赞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妇女同胞的力量更要发挥到位。在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金玫瑰”们大力宣传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动员广大妇女要守小家为大家,讲卫生,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守好疫情的家庭防线,守一方平安。

“目前是疫情防治的重点时期,我们给老人们送去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日常用品,每天为老人们送饭、喂药,我们照顾好老人们,才能让他们的子女在外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王福英说。

除了照顾“空巢”老人,“金玫瑰”们也承当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口的防疫登记站值守工作。有的“金玫瑰”志愿者还带动了丈夫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与镇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做好平谷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区的各级各界妇女同胞都在努力着。平谷区妇联派驻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和一线“金玫瑰”并肩作战;大华山镇“金玫瑰”为各卡口工作人员送热汤热饭;平谷镇“金玫瑰”当起广播员用大喇叭宣传防控知识;退休教师王培兰创作剪纸文艺作品为防控疫情鼓舞士气……“妇女能顶半边天,全区的‘金玫瑰’都在努力着,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平谷区妇联主席徐桂敏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