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应对返京高峰,北京做了这些

鲍聪颖

2020年02月06日10: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面对春运返程高峰,如何全力阻断传染源的输入,确保防控无盲区?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返京高峰带来的挑战,北京铁路、民航、高速公路、公共交通等都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做足准备,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加强疏导 控制地铁、公交车厢内乘客密度

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对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测试。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起,北京地铁已经启动全线网进站测温工作,采用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手持式体温监测仪等方式对进站乘客体温进行测试。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不需要乘客停步手持进行测温,在进入安检门前即可自动测温,相对于手持测温仪,测温速度更快,进一步提高了进站人员测温效率。截止2月3日,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系统布设车站已增至35座,共计179台。

对于市民关心的“上班后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是否安全”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交通部门将控制地铁、公交车厢内的乘客密度,乘坐公共交通是有安全保障的。

容军表示,假期结束后,地铁部门采取站外限流、加强疏导等措施。常态化限流车站增加疏导人员,每站增加5人到10人进行疏导,并控制进站速度,引导乘客分散进站。同时,在站厅层、站台层也将进行管控。控制车量满载率。车辆也将保持最小运行间隔,并增发车辆,确保车厢内适度宽松。公交部门也将控制站台客流,采取区间车、大站快车等措施,确保车厢内乘客数量适中。也希望乘客能自觉佩戴好口罩,听从疏导,乘坐公共交通是有安全保障的。

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对自助售票机进行消毒。

据了解,目前,地铁车站公共区域每日全面消毒5次,地铁列车全日全面消毒2次,地铁每天按最大通风量保持通风,公共空间保持每天22小时通风,售检票机的清洁消毒频率更加密集,市内公交车辆每日发车前都将消毒,枢纽场站每日消毒三次,高速公路服务区每天消毒2次,共享单车也要保证每天消毒2次。

严防疫情传播 北京铁警接警处置“三必问”

“乘车人姓名、联系方式、车次、出发地、目的地……这些都要填。”2月4日晚,乘客谷先生告诉记者,他3日晚上从大连返京,除了必要的安检和消毒,车站要求乘客必须戴口罩,此外,还得上交一份到达旅客信息表,填完后到北京站出站时投在箱子里。谷先生告诉记者,返程途中整体感觉比较安心,“我乘坐的软卧车厢,上下铺随便选,分散安排,一个包厢一个人。”

据了解,在值乘的进京旅客列车上,北京各大火车站配齐配强乘警和护乘小分队,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每趟列车和疫情严重地区抵京人员有人接、有人管,并做好旅客信息登记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特别是在接警处置过程中,要做到问清户籍和目前生活所在地、问清近期出行轨迹、问清有无不适症状等“三必问”工作措施。

谷先生乘坐的大连-北京软卧车厢。(乘客供图)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目前,北京铁路部门加强现场组织,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进行体温检测并设置隔离区,规范测温方式以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等机制。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对所有乘车、到达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只有体温不超过37.3℃的旅客才能出站,否则将在观察室内进行二次检测。一旦发现旅客确实存在体温异常的情况,铁路部门将第一时间通知铁路防疫部门和120进行处置。”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站每隔两个小时对重点区域消毒一次,“即使从列车上运送下来的到站垃圾,也要就地消毒后才能转运。”

1月31号下午15:30左右,北京南站进出站秩序井然。章小勤摄

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成立了多个应急小分队,24小时备班备战,每日前往北京动车所、北京站、北京西站消毒,重点对途经武汉列车全面消毒,还为列车保洁人员发放消毒酒精,对列车扶手等重点部位多次擦拭消毒。

应对大客流返京 民航“两场”进出港均须测温

机场的防疫工作同样面临较大压力。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两个机场都已经加强了疫情防控,飞机客舱、机场航站楼内均已启动测温工作。首都机场公安局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以保障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秩序平稳有序。

乘客在登机口有序测量体温。(乘客供图)

“1月26号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交通保障给了老百姓定心丸,27日我们回京就感受到了。”张女士告诉记者, 1月27日全家从云南大理返京,值机安检都很规范,工作人员和旅客全部戴口罩,配合默契。登机口候机时,旅客都自觉的隔开距离就坐,避免近距离接触。飞机上全程佩戴口罩,填写信息登记表。飞机落地前再次测量体温,到首都机场后进行了最后一次测体温。

“回家途中出租车车内空气清新,还有微微酒精味,司机说公司要求每离开一拨乘客都要重新喷酒精消毒并开窗通风。”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首都机场公安局持续保持高级别防控等级,全警在岗投入到航站楼一线强化联勤联动,参与巡逻防控、疫情处置、交通疏导和旅客服务工作。航站楼的公安办证点在疫情期间启动严格防护措施保持正常工作,为临时丢失、忘带身份证导致无法乘机的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确保旅客顺利出行。

“我们对事关防疫工作的海关、卫生防疫、医疗急救、物资转运等部门的人员和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办流程,制发专门证件,确保专业人员和专用车辆快速进出机场。”首都机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卫生防疫部门的防疫需求,全力落实疫情重点地区抵京人员协助查控措施,积极参与空地协调联动,持续关注飞机上的旅客的健康情况,做好秩序维护、情绪安抚,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

首都机场公安局民警提示旅客:飞机客舱、机场航站楼内均已启动测温工作,首都机场公安局在航站楼各个测温点周边增派了巡逻警力维护测温点秩序,也特别感谢旅客对这项措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大兴机场方面,1月23日起,已启动进港旅客测温;1月30日起,启动出港旅客测温。目前,大兴机场共设置16个测温点、23条测温通道,实施全覆盖体温检测。不断细化测温设备的温度标准、操作规范,加强现场组织和秩序管理,保障测温通道无旅客排队。

高速公路进京检查站对车上人员测体温 取消服务区自助餐服务

2月2日是国家春节法定假期的最后一天,环绕北京的各条高速公路客流加大。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各条高速公路的进京检查站均设置了防疫检查岗位,会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果在检查时遇到出现身体症状或体温异常的乘客,将立即由卫生防疫部门派来的医生进行检查,存在疑似可能的,立刻隔离,送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做进一步筛查。

据首发集团介绍,目前高速公路服务区自助餐服务已取消,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但各服务区便利店均正常营业,商品储备充足。同时,也会对收费站岗亭、服务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时消毒。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9日(初五)开始,进京道路交通压力逐渐加大,1月31日(初七)起,集中返京车辆大幅攀升。北京市公安局组织交管局和属地分局,共投入各类安保力量共5000余人,在全市54个公安检查站部署,提前引导车辆、最大化开放安检通道、运用智慧管控系统快速放行,提高检查效率和通行能力。

北京警方及疾控人员正在测量进京车辆司机体温。 北京警方供图

同时,民警与卫生防疫人员分工协作,对进京车辆驾乘人员以及乘客进行健康情况监测筛查,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登记,协助卫生防疫人员落实专业防控措施。

根据交通流量监测统计,近日返京大车流主要集中在大兴区礼贤检查站(14时-19时相对拥堵)、求贤检查站(10时-22时相对拥堵)、房山区兴礼检查站(17时-22时相对拥堵)等南部高速公路检查站。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