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最美勒痕者”讲述武汉前线故事

2020年02月05日13: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图片由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北京胸科医院提供)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泡白蜕皮的双手,勒痕遍布的脸庞,湿透的手术服……这些天,大家透过媒体一张张图片,见证着身处“前线”医护人员们的付出与执着。我们带领大家了解通州医护人员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陌生土地上的奋勇向前与义无反顾。

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

“战友们健康平安担在我身上”

消毒设备每一步不敢马虎

来自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的5名护士,目前正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紧张忙碌着。医院将住院部六楼消化科普通病房改建为隔离病房,以便接收更多的发热患者,让更多患者得到治疗。护理团队以“新老搭配、专业互补”为原则,将护士们分组以开展护理工作。

手术室护士张征主要负责消毒隔离工作,她每天进入病区后,要第一时间将泡在消毒液里的护目镜进行清水冲洗、酒精擦拭、晾干备用。消毒液也由她配置,所有步骤,每一步都不敢马虎。“战友们的健康平安担在我的身上。”张征说。

仔细巡房详细查看病情

面对患者离世难受不敢哭

做好防护准备后,穿着防护服的护士们两两交班巡视病房,了解病区危重患者,听取病人主诉,关注病人的主观感受。除了解病情外,还要掌握病人的心理情况。每天她们的交接班都会很详细:“今天12床的老爷爷,精神状态很好,很配合我们的治疗,比昨儿多喝很多水。”“27床是我们刚刚新收的病人……”“39床病情有变化,临时加输了液体,还有急查的化验。”……这些交班内容都详细的记在本上,根据当天的工作重点作出计划并进行合理分工。

张征记得第一天进入病区,正在和上一班护士交班时,监护室传来了“滴滴”的报警音,护士们迅速冲到病房前查看病人血氧饱和度,并立即报告医生,医护配合第一时间开展抢救,但是很不幸,老爷爷还是离世了。

看着老爷爷安详的面孔,张征脑海里浮现出刚才交班的内容:“老爷爷精神状态很好……”还没来得及和这位被表扬的老爷爷说上一句话,他就突然离大家而去。“虽然对我和同事来说,他是一位陌生的患者,但那一瞬间,我们心里都难受万分,想哭又不敢,毕竟还有其他患者等着我们,只好使劲憋着不让眼泪流下来。”在和同事们为老爷爷做最后的护理工作时,张征透过护目镜,看到了同事们眼神中相同的悲痛。

患者反过来安慰抽血护士

“谢谢你们来帮我们”

护士站传来呼叫器的铃声,身负使命的护士们收拾好情绪,再次投入为其他患者的护理中,“我们心中坚信,只要我们努力,患者们是可以康复的。病魔无情,人有情。”这是医护人员们心中的信念。

与张征搭班的高晓明也是东直门医院通州院区的护士。在为新入院患者抽血化验时,需要抽取动脉血气。与平时静脉抽血不同,动脉抽血非常疼,位置也不好找。穿着防护服,戴着乳胶手套,找血管的感觉被手套阻隔,更是给这项工作难上加难。为了安抚患者情绪,高晓明轻声说:“老奶奶,要给您抽点动脉血化验,有点疼,您坚持一下,马上就好了。”被安慰的老奶奶反过来安慰她:“抽吧,当初癌症治疗的时候比这个疼。”抽完血,老奶奶看着她们说:“你们是北京来的吧,辛苦了,谢谢你们来帮我们。”老奶奶戴着口罩,眼睛闪烁着笑意。“北京和武汉,我们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高晓明说,当时自己心里冒出了这句话。

每天护士们都要穿着防护服工作6个小时。每天脱防护服时,要两两进行,互相监督,这是做好个人防护最关键的一步。脱掉防护服,还要用消毒液喷洒衣服。虽然说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特别呛人。但是医护人员们都很喜欢这一过程,因为冰凉的消毒液能带走一身的炙热,让被捂得不透气、浑身汗湿的身体获得片刻清凉。所有人安全走出隔离区后,还要打开紫外线灯,对整个房间进行消毒。汗浸透了衣服,鼻子磨破了皮,脸布满通红的勒痕……这些都阻挡不了医护人员们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决心。

北京胸科医院

医护人员争相进入病房忙碌

步伐坚定恍如上战场

1月30日,北京医疗队进驻武汉的第三天,医疗队中来自北京胸科医院的医生张楠和史亮第一次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隔离病房,正式进入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每天工作6小时,6个医生一个班,被分为两组,每3个小时交替进入隔离病房。虽然工作量并不比平时大,但戴上防护口罩、穿上隔离服带来的呼吸不畅、脱水等问题,让这3个小时显得尤为疲惫。几天的时间,他们感受到武汉的抗疫氛围,看到这里医护人员每天忙碌的状态,体会到病人紧张的情绪,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重症医学科医生张楠第一次准备交班进病房时,看到很多协和西院和北京的护士们紧张有序地进入准备间穿隔离衣、防护服、戴口罩,然后义无反顾的拉开门走进病房,每个人都步伐坚定,没有一丝犹豫。就像英勇上战场的战士们一样。那一瞬间,张楠突然明白了什么叫“没有硝烟的战场”,听不见枪响,看不到硝烟,但是医护人员们就是这场战争的战士。

张楠说,防护服是医护人员的铠甲。每天防护服只要一穿上,就会一直出汗,衣服都湿透了,人会觉得非常渴。有一次,他半夜12点进入隔离病房前刚喝了一瓶矿泉水,等3个小时后下班回到清洁区,他补充了1000毫升水,身体才渐渐有了尿意,这说明身体脱水严重。“大夫在病区一次待3个小时,护士们更加辛苦,他们要坚持6个小时。”

协和西院的医务人员对北京医疗队的到来表示非常感谢。酒店的保洁阿姨,超市、药店的售货员……这些医疗队员们日常能接触到的武汉市民,都对医疗队表示欢迎和感谢,非常友善。

肿瘤一科史亮介绍,北京医管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携带的物资非常充分,医护人员们常规情况下一天一套防护服,只要上班,就可以去领。物资使用起来有保证。“大家请放心,我们有信心做好工作,在防护上也能做到位。”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