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疫情防护“守土有责”

2020年02月05日07: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护“守土有责”

  郝岩摄

  本报记者 孙颖

  中午12点半,匆匆吃了几口饭的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来到会议室,16位医护人员松散地坐在会议室里,显得有些空荡荡的。“返程高峰,我还得跟你们强调一下,做居家隔离指导的时候,不一定非要敲开门,可以隔门指导,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通话‘面对面’指导。”这是每天吴浩与16名包片下沉到社区的医护人员都会进行的午间交流:“大家都在忙,趁着饭后这点儿能聚齐的工夫,互相说说发现什么问题,下一步该怎么做也要强调一下,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的兵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打好这场仗。”

  安排了医护人员的轮休,而从1月17日至今吴浩却一天也没有休息。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在吴浩的带领下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早就启动了应对疫情的行动,在1月中旬就开始与方庄地区办事处一起成立了包片联防联控工作组。

  “第一个层面,我们组成由方庄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医护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下沉社区,第二个层面,我们将中心参与联防联控的医护人员成立管理小组,加入后勤保障人员、宣传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人员、专职督导人员组成支持团队,保证三人小组顺利开展工作。”吴浩说。

  这种机制在防疫过程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大年三十晚上7点45分,吴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CDC发来了排查通报,外地一旅馆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同期入住者中有一位登记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其住在方庄地区,需要尽快确认他是否是密切接触者。

  只有一个身份证上的地址,这个人到底是不是住在方庄地区?是否回京了?是否真的是密切接触者?是否发病了?一切都是未知,为了避免有可能的疫情扩散,不能贸然上门。与办事处的联动机制立马见效,仅用了16分钟就找到了这个人的联系方式,随后通过调查,确认此人与那名确诊病例没有在同一时间段就餐,排除密切接触嫌疑。虽然是虚惊一场,医护人员却没有放松,详细告知这位居民如何进行居家隔离,并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后续探访等事项。

  在这场防控疫情的战疫中,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高速运转,方庄地区每位返京人员都被纳入网格化体系,实行分层管理,对于来自疫区或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实行重点管理,密切关注。

  除了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的职务,吴浩还有许多头衔,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专家、北京社区卫生首席专家以及全国政协委员。在1月29日下午还受邀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预防公众指导建议”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公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的知识。

  “最忙的是手机了!我先看会儿微信。”吴浩划开手机屏幕,为了这次疫情防控,他手机微信里多了十来个群,工作小组的核心群、16个社区的管片群、12345守护群、专家群、政协委员群……按了按酸涩的眼睛,吴浩一一处理群里的问题,这些群每天不到晚上11点是安静不了的,而吴浩的工作也一直会持续到微信群安静后。

  “我要用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反映最基层的实际情况,为有关部门作出决策提供参考。”吴浩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