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社区防疫一线 寒冬因他们而温暖

2020年02月05日15: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非常时期,总有一种力量在守护着我们,也总有一种力量温暖心房。透过厚厚的口罩,我们仍能看到他们一张张热情的面庞。这个冬天,朝阳社区防疫一线,因为有他们而变得温暖。

身背几十斤消毒水 退伍军人们坚守防疫一线

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一次,潘家园街道潘家园东里社区9号院自管委小组的退伍军人们重新走上“战场”,冲在一线,保卫小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疫情出现后,自管委小组的所有退伍军人们全部提前到岗,他们没有一句抱怨和推脱,他们把最累、最要出力的活都揽了下来。戴上口罩和手套,背上几十斤重的消毒水,他们每天对各居民楼内、外至少两次消毒消杀;冒着严寒站到室外记录登记车辆、人员出入信息,规劝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在役时那一身迷彩色是烙在身上的标记,退伍后不管他们身着何衣,依然显出军人本色。

取消寿宴 老人值岗期间度过70岁生日

连日来,八里庄街道甘露园社区甘西一巷小巷管家队伍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这支小巷管家队伍虽然平均年龄在60多岁,但却明确分工,干劲十足。在值岗期间,管家队伍成员沈秀敏迎来了她70岁的生日。这个本该与家人欢聚在一起庆祝的宝贵时刻,她没有声张,也没有请假,而是选择跟“战友们”在一起,和岗位在一起。

“我的生日是在保卫小巷、保卫北京、保卫国家的岗位上过的,比在家中吃生日蛋糕更加有意义。治病救人是医生专家们的工作,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为社区、为人民做贡献,这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沈秀敏的认真负责和无私奉献令所有人为之动容,大家纷纷对她表达敬意,送去温暖的生日祝福。

舍小家顾大家,夫妻“并肩作战”

这个春节,对于潘家园街道松榆西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刘菁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为了打好防疫战,作为社区的带头领导,刘菁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动员社区志愿者,联合社区物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两天的时间内,他们对社区5900余户家庭进行地毯式摸排,实现联系全覆盖,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确保社区居民安全健康。

刘菁的爱人是一名军医,在基层部队工作多年,曾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今年春节,在疫情来袭时,他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奔赴到部队疫情防控封闭式工作中。夫妻二人“并肩作战”在防疫第一线,在不同领域中坚守着各自的职责。家中年幼的孩子只能托付给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来照顾。

想起家人,刘菁不免有些愧疚,她说:“防疫就是战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使命在肩,全力以赴。等疫情消除了,再去弥补他们吧。”疫情面前,为了更多家庭的平安团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并肩共进,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兑现着为民服务的承诺。

老居干每晚工作到深夜 居民送来表扬信

进入防疫状态以来,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马道口工作站的站长黄爱红几乎没有一天睡过安稳觉,也没有休息过一天。黄爱红是一名老居干,负责马道口工作站和街道残联的工作。

自疫情发生后,黄爱红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在岗位上,每天持续不间断地走访排查居民情况,提醒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动员志愿者在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值班。到了晚上,她一个人继续走访排查,挨家挨户提醒居民注意防护,常常回到家已经十点多。第二天一早,她又出现在马道口工作站门口,看到返京人员就上前询问,做好登记。

黄爱红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拼劲,马道口的居民们看在眼里,也牵挂在心上。他们送来了表扬信,还自发组建起了一只值班队伍,跟黄爱红一起,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主动请缨 我们“战”在一起

“早上好!现在各部门都在认真执行严防死守疫情工作……如需要,我随时愿意跟随你们的工作人员,当好助手和帮手,服从安排。”2月1日一大早,安贞街道市民活动中心副主任常昭一微信上就收到了一封“请战书”,这封请战书来自安贞街道交谊舞队的朱刚铭。

据了解,朱刚铭今年66岁,几天来,他看到社区工作者为做好防疫工作非常辛苦,深受感动,自己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与他们一起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了解老人的意愿后,常昭一深表感谢并将老人的联系方式转发给老人所在社区负责人。目前,老人已经成为了安贞西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每天中午两个小时的小区入口登记工作。

像朱刚铭一样主动请缨的志愿者,安贞街道还有很多。安华里社区在职党员邝岩,孙明浩主动参与小区门口值班,帮助进行测温、登记工作。在值班过程中,听闻社区里的一位老人无法自取快递情况,两人一溜小跑帮老人把快递送上门。

疫情阴霾笼罩下的这个冬天,因为千千万万默默付出的你们而温暖。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春天的到来,拼尽全力去奋斗的朝阳群众,众志成城,也一定会战胜疫情。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