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老百姓11天提了近5000条意见

2020年02月05日13:15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原标题:抗击疫情 老百姓11天提了近5000条意见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疫情及防控工作引发民众高度关注。众多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为“抗疫”工作献言献策。在1月21日至31日这11天里,网民给各地领导干部的相关留言近5000件,内容主要集中在公共场所聚众娱乐、口罩短缺与物价上涨、推迟开学与节后复工、道路交通管制、公共场所防疫消毒等方面。各地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虚心纳谏,积极回复,解决了许多潜在隐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众的焦虑情绪,提升了地方“抗疫”工作的实效。

网民留言侧重“大领导” 湖北广东领导留言较多

网民给各省委书记、省长留言1400余件。通常,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的数量占比要低于30%,而在关于此次疫情的相关留言中,该比例约占32%。在给省委书记、省长的留言中,网民集中反映了节后务工人员流动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建议通过延长假期,减少在岗人数,取消交通限行等措施,降低疾病传染风险;对于环卫、运输、医疗、供水供热等民生领域一线工作人员面临的健康风险,建议加强防护措施;因疫情防控导致的退票维权问题,建议保障群众权益等等。

疫情防控期间,《领导留言板》成为当地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建议的重要渠道。与往常相比,河南、四川、安徽、北京等省份的网民留言量依旧较高,在全国排名依旧靠前。在湖北、广东两个省份,网民给各级领导干部的留言明显增多,留言量都在300件左右。

小口罩最牵动人心 防护用品供应成为最大心病

在《领导留言板》,网民最关注疫情防护用品的供应状况,担心物品供应不足与价格上涨,相关留言占比22.9%。网民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处罚力度;希望政府能统一调配和发放口罩,优先保证医护人员和户外工作人员的使用。一位内蒙古的网民称,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一些村镇药店售卖口罩价格离谱,部分KN95口罩标价80元一个,恳请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处罚力度,严惩这种涨价行为。

小留言曝光大隐患 农村疫情防控薄弱引官方注意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足,是很多网民担忧的问题,相关留言占比18.6%。网民普遍反映了村镇防疫宣传不到位,村民防控意识淡薄,聚众打牌屡禁不止,婚丧嫁娶照常,习俗不改,拜年依旧等问题。一位来自黑龙江的村民反映,当地乡镇没有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村民缺少防护意识,春节拜年、亲朋聚会等和往常一样,村内饭店及其他消费场所正常营业,给村民健康造成了安全隐患。

各地积极回复办理 有效缓解民众焦虑

对于网民诉求,全国31个省份均做出了相关回应,累计答复网民留言近1000件。四川、北京、安徽的回复量依次排名前三。

各级领导干部主要针对公共场所聚众娱乐、口罩短缺与物价上涨等问题,以及推迟开学和节后复工时间、道路交通管制、公共场所防疫消毒等网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复。以投诉聚众娱乐为例,一位安徽的网民留言反映,当地村民仍存在聚众聚餐现象,当地接到该留言后,组织村队干部走村串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劝阻群众不要走亲访友,利用广播向群众倡导电话、微信拜年,并对全村准备自办酒席户进行摸排,对准备自办酒席的8户逐一到家告知暂时不允许自办酒席。

网民的留言虽然内容包罗万象,但是也有类可甄,或者是具备专业价值的建言献策,或者是反映具体利益的现实诉求,还有很大部分是因为情绪焦虑而导致的宣泄和倾诉。各地领导干部对留言的积极回复,不仅能切实改进工作效能,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有效抚慰民众情绪,缓解特殊时期导致的焦虑,为“抗疫”工作创造良好的公共舆论环境。(谷文杰 刘珊 孙梅)

【网民留言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