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北京榜样在行动

2020年02月05日11: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池梦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人民行动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有序地抗击疫情。在北京,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名字叫“北京榜样”,他们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当疫情来临的时候,这个群体快速行动起来,在驰援武汉的路上,在社区防控的最前线、在连续奋战保供应的超市里……都有北京榜样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汇聚起平凡的力量,直沉一线抗击疫情。

17年前抗击非典 如今再战“新冠”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6日起,北京各大医院的医护工作者陆续前往武汉支援。在支援一线的北京医生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2015北京榜样”,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唐子人。

2003年,SARS疫情席卷京城。面对未知而又极度凶险的传染病疫情,唐子人积极报名,4月21日,他告别母亲和妻子,离家“征战”。之后,他又被派往任务更加艰巨的宣武医院SARS重症监护病房。由于患者病情重、工作量大、感染风险高,唐子人和所有的医务人员都被集中在专门的宿舍休息,不能回家。即便如此,他依然坚持在抗击SARS的第一线,直至疫情完全被控制,最终,他被授予“北京市抗击非典优秀个人”称号。17年前义无反顾的冲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17年后,他仍然选择坚守一线。

唐子人说,2003年非典上前线的时候,我33岁,17年后的今天我50岁了,确实感觉到体力跟17年前没法比,但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相信只要在国家正确的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中华民族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被打倒过,也绝对不会被这个病魔打倒!

24小时连续工作的社区书记

“2017北京榜样”殷金凤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北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她殷书记,孤寡老人更是把她当亲人,一天见不到她都觉得不踏实。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殷书记秒变殷战士,全然没有了昼夜之分,实在困的不行才打个盹。

1月29号是大年初五,深夜11点56分殷金凤接到通知第二天就要实行社区群防群控,几秒钟的脑袋发蒙之后,殷书记坐在了电脑前,面对一个开放式管理的老旧小区,光出入口就有45个,怎么封闭,需要殷书记必须在深夜的几个小时之内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天一亮就必须可操作。经过一晚上的努力,一套“二防三门四件套五量化”的防控方案出炉了。“二防”即以楼门为单位的守望相助形成的人防和以小区视频监控找人定位的技防;“三门”即小区出入大门,单元门和居家隔离家庭门;“四件套”即提示牌、出入证、登记表、体温枪;“五量化”即机关下沉点位量化、党员(双报到党员)责任区量化、入户排查标准量化、居家隔离服务标准量化、环境清洁消杀标准量化。通过该工作法,将“两无一开”小区全部纳入保障行列,让疫情防控无死角。

殷书记和社区工作者更是坚守一线,巡查防控点、宣传防疫措施、为居家隔离家庭和孤寡老人代购生活用品等,在防疫的路上一刻也不停歇。

像殷书记这样的榜样还有很多,“2019北京榜样”金大钧也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加班加点,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控疫情,及时掌握社区出入人员信息在默默地付出。“北京榜样”杜小龙、张岩雄、孟建设发起为一线社区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抗疫活动,得到了霍淑凤,孟阳,姜顺玉等北京榜样和东城区兄弟帮扶中心以及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支持。他们将捐赠所得款项采购抗病毒物资捐赠给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四街道等6个街道办事处,以及交道口派出所等12个单位。无偿捐赠口罩35000个,价值97500元;消毒液120桶价值4660元。后续第四批口罩和其他物资还在空运进京的路上,预计再覆盖7个街道办事处,为基层一线防疫人员送上急需物资,确保人员安全。

驰援武汉防疫物资实现航空速度

田刚印是“2019北京榜样”,也是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面对疫情,他除了带领公司员工做好自身的防疫外,于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五点成立中航智“武汉物资捐赠”工作小组。首批从国外购置疫区急缺物资专业防护服10000件,解决武汉疫区防护服急缺的问题。田刚印提出中航智作为军民融合示范企业,要发挥其高效机动的特点,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以最快时间将防护服运往疫区,为奋战一线的医生,护士提供最有力的战略物资保障,打好这场肺炎疫情的保卫战。

在随后的几天里,工作小组又定购了10000件 W2404-L型防护服,该防护服系抗埃博拉病毒的国家CDC储备。1月28日凌晨2:15分,工作小组成员提货并办理相关手续,5:42分委托物流公司连续驱车2328公里赶往发货机场, 1月30日上午10:44前完成装机和办完出关?续,13:00飞机起飞。捐赠物资于1月31日8:05 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9个小时,随后物资被迅速运往武汉。五天时间,经过国际筹集防疫物资到送达武汉疫区,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驰援武汉急需防疫物资的企业。

连续奋战保价格、保供应

“2015北京榜样”肖英,是北京华冠商业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从商30多年,她信守“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持续开展“连锁店铺无假货”活动,投资建立检测室,带头与消协签订《先行赔付有保障协议》,发起成立房山区食品安全企业联盟,带头推行无障碍退换货,赢得了顾客的信任。

面对疫情,防疫物品紧缺,看着大家都在抢购防疫必须品口罩、消毒水等商品,肖英制定了“加大到家业务的人力配置,保证订单最短时间完成”的线上三公里订单1小时送到家承诺!

不仅如此,华冠与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达成共识,全力组织民生用品供给,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面对线上到家业务需求量明显提高,华冠全力组织线上商品供给,米、面、粮油、新鲜蔬菜水果及日常生活用品,供量足且价格平稳,确保百姓在家不出门就能买到自己所需,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障。

肖英说,医务人员在前线抗击疫情,作为北京榜样,我们也要顶上去,带领大家一起抗奋战,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垮中国人!

“最美天使卡”送抗疫天使

苑永萍是“2018北京榜样”,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美丽北京人》公益项目发起人。

1月31日深夜,苑永萍辗转反侧,每天看着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作战,她在想自己和公司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没有什么更多的思考,她连夜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慰问信,向首批驰援武汉的北京137位白衣天使表达敬意,期待他们凯旋归来,抗疫成功返回北京的时候为他们送上“最美天使卡”。这不是普通的天使卡,包含了为他们专门服务的服装定制等系列套系。苑永萍说,扮靓抗疫天使是她最大的心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