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牛街街道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关爱服务

2020年02月04日20: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杨主任,最近肺炎疫情这么厉害,每天看着确诊数增长得那么快,现在又出不了门,没法和人聊天,我特心慌!”“疫情期间我总是感到紧张,血压也上来了。孩子住在上海,虽然每天都能通话,但我老是担心孩子会染上病毒,也担心我自己憋在家里抑郁症又发作了……”这是西城区牛街街道绿洲心理关爱工作室主任杨庆最近常接到的居民求助电话。面对居民的求助,杨主任总是耐心细致地疏导,帮助居民缓解心理压力。

牛街街道“绿洲”心理关爱工作室于1月16日挂牌成立,坐落在牛街西里一区社区,平时每天都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地区各年龄段居民提供面对面的免费心理关爱服务。春节期间,随着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工作室暂不能对外开放了,但杨主任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工作室开通电话心理咨询服务的消息。

“我们这有三位专业的咨询师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作为心理援助热线,大家一致表示,非常时期,24小时接听居民朋友的来电咨询,哪怕是夜里,我们也会耐心回复。”杨主任说。

电话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同时,杨主任还提供线上服务。他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针对疫情发展对不同人群心理的影响变化,给出科学的调解建议,帮助更多的居民在家完成心理自我调节。最近推出的一期内容关于健康人群如何应对因疫情产生的心理负面情绪。杨主任说:“面对疫情大家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心理负面情绪,如恐慌、焦虑、悲伤等,而这些情绪又会引起身体的反应,如乏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一定要放松心态,想得过多,就会有心理暗示,质疑自己被传染上了肺炎。我们会教大家一些稳定情绪的方法,在家科学地进行自我调整。”

针对外来返京需要居家监测体温人群的增多,牛街街道绿洲心理关爱工作室将提供主动的心理援助,定期帮助个多居民舒缓情绪、排解压力。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