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苑乡大红门锦苑社区:三道防线当好居民的“守护神”

2020年02月04日14: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110吗?我要报案”司机张师傅驾车赶到丰台和义派出所火急火燎地说,“搭乘我车的小伙子,说他是佑安医院支援武汉疫区回来的,我怕他是感染人群,把他送达到大红门锦苑小区以后,赶紧打110了,希望你们赶紧把这个人找出来!”

接到张师傅报警后,和义派出所民警刘洋马上出警,作为锦苑社区的片警又身兼社区副书记的刘洋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必须守护好锦苑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安全。在火速赶到小区北门后,正好遇到几天没有休息的嘉合久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许智勇,“许书记,有群众举报,说咱们小区有从武汉回来的人员,请立刻核查情况!”许智勇二话不说,派出公司联防队员与物业公司一起,根据报案人张师傅提供的时间和疑似人员体貌特征。经过紧张的排查、核对门口出入人员登记表,终于查到了这个自称是从武汉支援回来的人员。一社区党委书记马广斌立刻拨通此人电话,询问其具体返京情况。经核实,原来是黄某和司机张师傅开了一个不太“好笑”的玩笑,虚惊一场,大家长舒了一口气。

从接到司机张师傅的举报到联系并详细掌握到返京人员黄某,前后仅用了20分钟。黄某对片警刘洋、副书记许智勇竖起了大拇指“咱们小区管理的真严格,太让人放心了”。同时,对黄某进行了教育,黄某表示虚心接受社区的批评教育,踏实在住所自行隔离14天,并会主动向社区报备每日体温变化情况及身体状况。

据马广斌介绍说,大红门锦苑小区共分为A、B、C三个小区,有4000多套住房,居住人员达到上万人。因为属于回迁小区,有不少外来租户,所以防控疫情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乡党委副书记闫道儒在小区第二道安全防线处检查指导工作。

为了能够让居住在小区的居民踏实放心,锦苑社区联合集体经济组织嘉合久源公司和物业公司在小区设置了三道安全防线,真真正正当好居民的“守护神”。

第一道防线,封闭小区东门出口,所有人员和车辆均从北门进出,安排保安队员和嘉合久源公司的联防队员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测量体温,尤其是重点登记返京人员详细信息。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业主的车辆统计并发放疫情期间的临时车证,方便业主出入;对于来小区串门的车辆,统一劝停在小区门口外面,守好群众的第一道安全防线。

记者了解到,前几天,联防队员在对一名返京人员测量体温,此人正好发烧,联防队员立刻上报在北门检查工作的锦苑二社区党委书记李国兴,他立刻对程某进行劝返,请他到就近的南苑医院就诊,并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过了一个多小时,程某带着南苑医院的诊断证明返回小区北门。经联防队员确认,程某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在对此人进行详细登记后,刘某返回了自己的住所。同时,由他居住的单元楼门长负责追踪记录好其隔离期的身体状况。

物业公司给业主制作了临时出车证。

第二道安全防线,在A、B、C三个小区的出入口设置二道岗,门口物业保安也是24小时轮班驻守,除了做好日常看护工作,也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重点对拉着行李箱的人员进行询问、检查、登记,引导返京人员自觉隔离,积极宣传防控疫情小知识。

第三道安全防线,锦苑社区充分发挥了各单元楼门长的力量,楼门长联合各单元的党员及回社区报到党员的力量,重点关注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反馈给他们的返京人员登记表,对返京人员定时电话追踪,询问体温测量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

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故事。前几天,有业主在业主群里发了一个视频,视频显示在A区门口停了一辆救护车,不一会儿有一位老太太被身穿防护服的医生抬走了。这件事在业主群内引起恐慌,人人自危。马广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涉事楼门长联系,楼门长火速与这家人取得联系,原来是家住A4的刘大妈突然觉得头晕恶心,春节期间又打不到车,只好拨打了120急救车。经医院诊断,刘大妈就是普通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并非新型冠型肺炎。楼门长第一时间在业主群发布了刘大妈的诊断证明,及时制止了谣言。同时,社区还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公众号及工作群及时发布防控疫情的消息和小知识,进一步引导和稳定居民情绪。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发生在大红门锦苑社区的“惊险”小故事真是不少,但是锦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逆风而上,奋战在抗“疫”一线,努力为社区及居民看好家,护好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