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拥挤秩序乱?西站辟谣:春运返程客流少了一半

2020年02月03日07: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春运返程客流少了一半

本报记者 金可

昨日,针对网上流传的“西客站防控失败”说法,北京西站正式辟谣:目前从网上看到的大客流视频,经辨认并不是北京西站出站口。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平稳有序,经车站每天实地测算,从队尾到出站时间不会超过1到2分钟。

有短暂排队,未现“人多拥挤”

“大批人员涌入,体温检测人员被挤到一边,很多人不戴口罩”。近日,网上出现关于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大、秩序混乱的传闻,让很多正准备返京的旅客颇为担忧。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北京西站党委办公室主任宋婷婷介绍,目前从网上看到的客流特别大的视频,经过辨认并不是北京西站出站口。但车站也提醒旅客,返程客流高峰临近,在多趟列车集中到达的情况下,会出现短暂排队。这种情况旅客可能会出现急躁的情绪,也请大家稍安勿躁。经过车站每天实地测算,从队尾到出站时间不会超过1到2分钟,请旅客做好防护,按秩序投放信息单,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查测工作。

西站返程现场探访

昨日9时,记者开车进入北京西站P3地下停车场。停车场内车位充足,停车场的车位大半都空着。间或有几辆来送站的车辆,也都在旅客下车后随即驶离。为了方便旅客进站,西站地区春运期间实行15分钟免费停车措施,不少开车来的市民即停即走,非常方便。

最内侧通道,等待接送出站旅客的出租车排出长长的队伍,按秩序安静排队。据了解,返程阶段西站地区也将根据客流随时调度出租车,助力旅客返程。

停车场到北广场的直梯已经消毒。刚走进电梯间,即使戴着口罩也能闻到浓浓的消毒水味。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空空荡荡的广场上雪花飞扬,和平时熙熙攘攘的情况完全不同,显得很是冷清。北广场进站口前无一排队,偶尔有旅客进站,完全不用排队,随意挑选一个进站口安检即可。在西站进出站口,都已经立起了红外测温仪,测温速度很快,旅客无需停留即可检测。一旦超过37.3℃,测温仪就会响起报警声。触发警报的旅客会由工作人员单独手持测温仪检测体温,合格后放行。“我们还预备了水银温度计,就是为了更准确。”工作人员介绍。同时,每批出站旅客走完后,都要在通道内进行消毒作业。

9时50分,有一拨出站旅客正在陆续从第二出站口往外走。稀稀落落的客流显得非常松散。旅客拖着箱子匆匆而过,没有停留一路顺畅。记者算了一下,从旅客出现在出站通道口到通过闸机,全程不过20秒。而且,车站对集中到达车次敞口放行,旅客只需要投入信息单即可。

“全程人都很少。”旅客小程告诉记者,车上旅客不多,自己所在车厢都没有坐满。而且,从下车到出站全程不过走了两分钟,非常方便,没有出现人流较多拥挤的情况。

今后几天也不会有客流大幅增长

目前,北京西站返程客流平稳有序。据统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该站共计到达旅客60.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将近六成。这几天返程人数也大幅减少。2月1日,北京西站到达旅客7.8万人,与去年农历同期到达旅客24.3万人相比,下降约68%。昨日北京西站抵达旅客约10万人次,仍比往年同期下降50%以上。受假期延长、列车停运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预计今后几天到达客流不会出现大幅度增长。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