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村民刘洪:大伙儿的安全比啥都值钱

2020年02月03日13: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你这铺炕的地毯,不少钱吧?放村口当消毒垫,这不糟蹋了。”“这有啥糟蹋的,大家伙儿的安全比啥都值钱。”虽然有不理解的声音,可是在怀柔区桥梓镇新王峪村村民刘洪的心里,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自己炕席怎么成了村口的消毒垫?这其实是64岁老党员刘洪为支持村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的“独门绝招”。大年初一开始,新王峪村在村口设置了检查点,为过往车辆消毒。每当有车辆经过,工作人员就会手拿喷壶,对车辆的轮胎进行人工消毒。但是这样做速度相对较慢,而且耗费人力。

看到这个情景,刘洪就想到了自己曾经办养鸡场时给进出车辆消毒的办法:找一块吸水性好的地垫铺在入口,往上面喷洒消毒液,过往车辆在上面缓慢经过自行消毒,这样做消毒彻底而且通行较快。

办法有了,可是地垫从哪里找?刘洪想到了年前新买了一块地毯。刘洪说:“本来是做炕席用,正好现在可以当成消毒地垫,发挥更大作用。”没有犹豫,刘洪开着电动车就从家里拉来了一块6米长5米宽的地毯铺在进村路口,同时他又按比例调好了消毒液泼洒在地毯上。

检查点的工作人员迈海宽被刘洪的行为深深感动:“您这地毯也不少钱吧?看看能不能村里协调一下,给您补点。”“不用,我是名党员,我啥也不要,我就图咱们村安全,大家伙儿健健康康的。”

不仅出料,还出人工。村里原本没有给刘洪安排任何工作,防疫工作启动以来,刘洪主动向村里提出每天义务承担村内消毒工作,拉水、调配消毒液、沿街喷洒消毒,刘洪每天的步数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在做好消毒工作的同时,刘洪还参加了村内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入户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测体温,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刘玉峥 李蕊)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