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众志成城织密“防疫网”

2020年02月01日10: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齐心协力抗疫情,众志成城保安全。为科学精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怀柔区全员参与、争分夺秒、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织出了一张严密的“防疫网”。目前,怀柔区各级党组织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的格局,建立了联防联控的机制模式。在此基础上,全区各镇乡街道依托党建引领,汇聚了党员干部群众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铜墙铁壁

在庙城镇,流动提示岗已经成为宣传防护知识的新阵地。“劝爸妈戴口罩太难了。”“家里消毒和通风不知道怎么办?”“什么样的症状需要就医?”连日来,庙城镇彩各庄村的流动提示岗为村民解答疑惑百余条。彩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武介绍:“流动提示岗由村干部、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组成,他们身穿红马甲,转村庄而行,逢人便讲防护知识;敲门不进门,在大院门口给屋里人讲‘四方责任’。”“天天听,反复听,老温的话终于让我戴上了口罩。”村民刘立忠说。

在怀柔,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怀柔镇党员干部带头执勤站岗,在重要路段监测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好登记及健康宣教工作;琉璃庙镇各村“两委”干部带领村内党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村内党员主动报名承担了对居家监测人员的24小时看护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强化对“两新”组织防疫情况管控,每天排查回京人员情况,及时告知提前做好隔离防护……

镇乡街道全力防疫,支援力量同步跟进。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四方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怀柔区从区直部门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到村和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目前,第一批569名机关干部已全部下沉就位,深入全区283个村和35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抽调时间从即日起,到疫情结束为止。

部门协同,确保城市平稳有序

属地精管细护,部门协同发力。针对此次疫情,怀柔全区各部门不仅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各自实际防控举措再细化、再部署。区委社会工委针对养老机构、救助站等地实施了精细防控举措,成立了特困群众救助、组织协调社会捐助、养老机构人员监测和健康管理、流浪乞讨感染人员救治保障、儿童福利机构人员监测和健康管理等9个工作组,目前,已经为救助站购置了枪式红外体温器、手套、消毒液等防控清洁工具,每日对在站受助人员测量体温3次,同时对全区19家养老机构的老人身体状况实施动态管理。

园林绿化局则加强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监测防控,每日对辖区内集贸市场、饭店进行检查和管控,排查疫情隐患,巡查中未发现非法猎捕野生动物、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住建委每日派出5个检查组,出动执法人员,检查在建工程,为施工现场所有人员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安排专人测量现场人员体温;商务局等部门加大了民用防护用品增储力度,严防脱销现象及恐慌性抢购,启动了肉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日报机制,保障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所有努力,都是在为城市的运行、在为市民的生活保驾护航。

白衣天使,保家卫国逆行而上

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怀柔向来不缺。1月27日晚21点30分,接上级通知,要求组建一支由普通救治、重症监护和临床检验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作为北京市第二批医疗队待命支援湖北。北京怀柔医院迅速响应,全院职工递出了455份申请奔赴防治一线的请战书。不到2个小时,18名具有良好意志品质、较高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的业务骨干组成了医疗队。当这条微信推出时,怀柔网民点赞不断,在留言区里更是写满了对白衣天使们的敬意。

驰援武汉义不容辞,捍卫家园更不含糊。今年春节期间,怀柔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弃休息、全员坚守,默默地为全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怀柔区疾控中心春节期间122人全部在岗,74名应急队员24小时待命;截至1月30日,北京怀柔医院感染疾病科全部科室人员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值班16天,每天工作到深夜;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出应急小分队,争分夺秒地入户访视、健康宣教、测量体温……(张佳玮 钟勇辉)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