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启用3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30日11: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高星)记者从朝阳区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部分无法开展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朝阳区启用了3家医学观察点,作为集中医学观察,可接收1000人。

3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主要满足朝阳辖区内曾与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又不具备在家进行隔离观察人员的医学观察需要。

医学观察工作流程如下:

入驻时:

1.工作人员对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基本情况询问,建立医学观察个人档案并发放《留观人员入住须知》及《承诺书》;

2.对医学观察人员测体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3.疾控人员对留观人员进行个人防护、消毒指导。

4.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心理咨询、安抚(必要时);

入驻后:

1.驻地医务人员每日二次体温监测,身体状况问询,提供基础病维持用药等。体温或身体异常,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样品采集,送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疑似病例由120进行转运。

2.留观区域内生活垃圾处理,卧具更换和常规洗消工作按照公共场所卫生标准的规定执行,留观区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理按照各房间独立包装,放置门外,服务员集中收集。

3.留观酒店建立控制通道,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

4.医学观察满14天后解除观察。

目前朝阳区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了集中医学观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区文旅局、区财政局、朝阳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区环卫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等相关部门。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