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游园人数大幅下降超8成 游客入园需佩戴口罩接受测温

2020年01月29日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游客入园需佩戴口罩接受测温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目前全市都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在正常开放的10家市属公园也不例外。“游客入园的时候需佩戴口罩,各公园的门区也会对游客进行体温监测。”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属公园3000余名职工坚守一线岗位服务市民游客,佩戴防护口罩做好自身健康排查的同时,采取设施定期消毒、游客入园测温等综合措施加强公园环境保障,做好人员防控,确保公园游览环境安全安心。

  自1月24日起,北京动物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实施闭园闭馆,其余的10家市属公园取消所有春节活动,关闭室内展览展厅、狭窄空间、冰雪活动等,共取消各类活动51项;暂停开放各类室内场馆90处、狭小空间42处、堂食餐点34处,包括颐和园排云殿佛香阁、天坛公园祈年殿等易引起人员聚集的园中园。

  虽然有部分展厅和场馆关闭,这10家市属公园的室外游览空间仍持续对市民游客开放。市民游客响应号召,减少外出游园,春节假期以来,游客量持续大幅下降,第一天同比降低22%,第二天降低54%,第三天降低68%,第四天降低80%,第五天降低83%。

  “游客入园的时候需佩戴口罩,各公园的门区也会对游客进行体温监测。”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体温超过37.3℃的游客,公园与属地卫健部门形成联动,对于不佩戴口罩或拒绝检测体温的游客,谢绝入园。每天,公园会利用广播、电子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对入园游客加强个人防护提醒;每天巡视人员不间断巡查开放景区和暂时关闭场所,做好安全检查和消毒通风工作,安排职工在开放景区及时提示游客不聚集,加派人员开展冰面湖面巡查。

  在紫竹院公园,职工轮流坚守岗位,加强打扫消毒卫生间频率,及时补充洗手液、卫生纸等物品并做好通风工作,擦拭清理园内果皮箱、座椅、栏杆等游园设施,并喷洒消毒液,确保干净整洁的游园环境。

  颐和园也启动了手持测温仪检测工作,在门区为游客测量体温,严把入园关。游客服务中心做好游客咨询导览工作。售票处、门区、游客中心、卫生间、商店,对每一处游客经过的地方都多次消毒。

  香山公园全园党员干部支援一线服务岗位,做好游客测量体温和解释引导工作,工作区域定时消毒,对游客安全游览负责。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