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恐鄂”,要妥善安置在外的湖北人

2020年01月28日09:5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不要“恐鄂”,要妥善安置在外的湖北人

  ■ 社论

  为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游客提供指定酒店,既能体现对同胞的温情,也能有力地防止疫情蔓延。

  1月27日,一张“@来西安的武汉人——请在西安入住指定酒店”的二维码图片在网络流传。

  识别二维码可以发现,这是一封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给在西安的武汉人的一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提到:为了自己及他人健康,特殊时期,所有来西安的武汉人,请通过专门电话咨询,按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指引,入住指定酒店。

  在一些地方“谈鄂色变”、标签化、妖魔化武汉人,武汉返乡人员被避之不及的语境下,西安等地为赴当地的武汉人提供指定酒店的做法值得肯定。面对有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这些地方不是一味地“堵”、“赶”,而是积极为来自武汉的民众提供准确的住宿支持,这提振了滞留外地武汉人对抗疫情的信心。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也是当前公共卫生防疫至关重要的一环。

  就在1月26日晚间,武汉市长披露,受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按照常识以及大数据分析,春节正常返乡的大学生与外来务工人员,应该占了不小的比例。但除此之外,显然还有大批人离开武汉,是为了旅游、探亲或参加其他活动。

  虽然这部分人到底是多少,尚无明晰的统计数据,但以500多万如此庞大的基数而言,哪怕仅占1%的概率,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与其让他们以个体原子化的形式分散在各地,不如通过指定入住酒店等形式集中管理。

  一方面,这也是保障这部分人基本生活需求的必要措施。从社交平台来看,在武汉交通关闭后,一夜之间,不少来自武汉的人从“旅客变成了不受欢迎的武汉人”。他们既回不了家,也被一些酒店拒之门外,甚至有人“在机场睡了一宿,不知道明天要如何”。

  就在27日凌晨,武汉文旅局发布请求信,发出了希望各地“对所有在外旅行的武汉市民给予必要的帮助”的呼声,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一些武汉游客确实深陷窘境的现实。

  另一方面,为武汉游客指定入住酒店,也是一种精准管控追踪的措施,从根本上切断了他们与外界密切接触的条件。此举也便于以酒店为网格,加强对他们的健康监测,一旦发现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启动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进一步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至定点医院的各项准备。

  一言以蔽之,为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游客提供指定酒店,既能体现对同胞的温情,也能有力地防止疫情蔓延。

  实际上,除了西安包括云南省各市州、广东省湛江市、广西桂林、上海、海南海口、厦门鼓浪屿等地的有关部门也早已开始行动,为滞留当地的武汉游客提供对接宾馆,甚至是免费的住宿服务。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开始“自救”,朋友圈就流传着不少“**省武汉同胞回家群”的微信群,试图通过民间力量,来寻找愿意收留武汉人的旅馆。

  大疫面前,民间自助自然值得肯定,但来自各级各地政府层面的统筹安排,更是不可或缺。因此,其他尚未行动起来的城市,不妨也借鉴这些“走在前列”的省市的做法,通过为滞留在外的湖北游客提供指定酒店等形式,给同胞多些温暖,也给防疫多些助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