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顺义区胜利街道在行动

2020年01月28日21: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池梦蕊 闫兆松)近日,胜利街道多措并举,干群一心抗击疫情,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除夕夜,为做好各项值班值守工作,胜利街道工委等领导成员,各包居领导干部,相关科室及各社区负责人,社区民警等召开紧急会议,采取分区域值守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控辖区内烟花爆竹燃放、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确保“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为做好预防宣传工作,让辖区居民过一个安稳放心的春节,1月24日起,胜利街道及各社区全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和预防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张贴通知,发放宣传材料,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向居民宣传和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措施等,呼吁居民勤洗手,少外出,外出时戴好口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自1月24日起,胜利街道安全科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做好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社区防火、烟花爆竹禁放巡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巡查等安全管理、宣传工作。截至目前,严格按照《胜利街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要求,对建筑工地、出租房屋、地下空间、宾馆、饭店、商场、文化娱乐及人口密集场所、交通路口等重点防控地点,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和行政效能督查。

胜利城管执法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对街头贩卖活禽、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的排查和查处,快速、及时、有效处置相关群众举报,有效减少和消除疫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聚集人群的疏散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胜利市场所针对春节期间承办年夜饭的中型及中型以上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确保春节期间辖区群众的饮食安全。检查的重点是餐饮单位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和晨检制度落实、食品及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台帐登记、仓贮管理、冷荤凉菜制作、食品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废弃油脂处理等关键环节情况。确保辖区百姓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

胜利街道全体街居干部全员放弃春节休假,全员返岗积极做好排查、宣传,持续开展公共场所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1月23日,党群工作办公室对街道机关200余名工作人员离京情况进行摸排,经摸排,共计25名工作人员离京,党群办对25名离京人员的往返日期、前往目的地、出行方式等信息进行了详细记录,建立了离京人员台账,并短信告知离京人员返京后进行报备。目前,已有4名返京人员报备完毕,党群工作办公室也将对返京人员进行持续跟踪登记。

胜利街道针对各社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制定了紧急措施。一是立即提示,加强宣传。在每个单元门张贴一封温馨提示,告知居民提高认识、加强科学防护、不传谣、不信谣,掌握基本知识,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了解疾控中心及社区联系方式,引导所有返京居民主动联系社区进行登记。二是定时消毒,严格防控。公共区域白天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工作人员上午下午各测量一次体温,将疾控中心联系方式及发热门诊机构信息张贴在醒目位置,方便及时沟通联系。三是来访登记,安全防护。对办公区域所有来访人员进行登记,提供消毒、口罩等防护用品,门口测量体温,监控体温、呼吸道情况是否正常。四是电话随访,实时监控。对上级派发的近期返京辖区人员立即察访,每天电话随访,实时监控症状,如有异常及时将信息上报街道。五是全面排查、电话随访。根据居民信息、流动人口信息全面排查辖区内部人员,针对近期拟返京人员,特别是湖北籍居民,社区每天电话随访,密切关注他们的动态。六是口罩回收,禁止乱扔。在社区醒目位置设置口罩回收装置,统一进行消毒处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污染和传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