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水峪村打造“国宝村” 村民与“中国画熊猫第一人”学习绘制“国宝石”

低收入农户轮椅上画熊猫年入过万

2020年01月27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低收入农户轮椅上画熊猫年入过万

  今年春节,刘伟超在家赶制近400块 “国宝石”的订单

  刘伟超在新绘制的“国宝石”上为熊猫画上口罩

  刘伟超在轮椅上进行绘画

  “您稍微等我一下,我把这几件伴手礼放到娘家门口就回来!”昨天是大年初二,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村民刘伟超家时,他们一家三口正准备回娘家。由于时下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迅速,这次“回娘家”,刘伟超不打算进屋了,但“心意要送到”,她把东西放在了父母家门口,再隔着门跟老两口拜个年,也算是尽了孝道。今年是刘伟超家脱低“摘帽”的首个春节,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刘伟超特意给父母带了两桶5升的花生油和一袋20斤的大米。

  捡鹅卵石画熊猫“国宝石”

  刘伟超是水峪村的低收入户,由于先天性脊柱裂和双脚足内翻,出门需要坐着电动轮椅,在家里活动时,也需要架着双拐。今年1月份,刘伟超家正式脱低“摘帽”,这个春节,她特意穿了一件红毛衣和一双红色的鞋子,希望今年能“开门红”。

  走进刘伟超的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堆形状不一的鹅卵石,有巴掌大小,圆润平滑,颜色各异。刘伟超告诉北青报记者,水峪村周边遍布质地细腻的鹅卵石,平日里,她的父母和儿子经常去捡一些石头回来,刷洗干净,再摊开放在院子里晒干。

  囤积这些石头有什么用呢?走进刘伟超的屋子,就会发现,每一块石头上都多了一只“定制款”的大熊猫,有的憨态可掬,有的虎头虎脑,栩栩如生,这些大熊猫会根据石头本来的形状而变换“姿势”,刘伟超把这些石头称为“国宝石”。

  而在另一张靠墙的桌子上,新添了“文房四宝”和摞得像“小山”一样的书,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书里,既有和书法、绘画相关的专业书籍,也有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还有一些国外科学家的个人传记。“今年卖了 ‘国宝石’,挣了点钱,第一件事就是添置了这些东西”,刘伟超笑着说,文房四宝和书都是她和儿子最喜欢的“年货”。

  刘伟超的儿子今年11岁了,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在家里也是个懂事的孩子,妈妈行动不便,每次妈妈在石头上作画时,他都会先帮妈妈把颜料调好,中途帮妈妈换笔洗水,熊猫画好后,他还会用吹风机把石头上的颜料吹干,再拿到院子里去晾。

  今年春节少了走亲访友的环节,刘伟超大多数时间就是和儿子一起在家写字、画画、看书、下棋。“去年10月份,村委会刚给我下了近400块 ‘国宝石’的订单,每块石头按20块钱计算,这一单就能收入近8000块钱。”刘伟超说,村委会领导怕她累着,让她每个月制作30块,分期完成就可以。“正好趁这几天赶赶工”,正说着,刘伟超就拿起了笔,开始了现场作画。

  只见刘伟超先用白色颜料勾勒出熊猫脸庞的轮廓,等待半小时后,颜料变干,开始画熊猫的眼睛。但她并未急着画眼睛的轮廓,而是从熊猫的眼珠画起,等待一刻钟后,再画外边那层黑色的眼眶。刘伟超告诉北青报记者,在石头上画画,最考验“画工”,首先颜料要调好,干湿适中,在画熊猫时也要讲究步骤,这样先后的顺序可以保证颜色不晕染。同时,还要根据石头本身的形状,调整熊猫的大小。

  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完成了,刘伟超顿了顿,又把笔一挥,为两只熊猫“戴”上了口罩。末了,她在一块石头上写上“祝福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人民平平安安”几个字,在另一块石头上写了“全民防控,人人有责”。她希望,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也希望全国人民加强防护意识,出门戴好口罩,利人利己。

  产业扶贫家庭额外收入过万元

  在石头上画熊猫,这件事还得从2018年说起。

  据水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燕鸣介绍,水峪村有26户低收入户,其中低保户6户,通过走访发现,导致列入低收入户的原因,多数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学致贫。低收入户家庭往往没有可持续的就业,年医疗费用支出大,支付子女教育成本也相对高一些。村“两委”班子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就业、在青龙湖森林公园管护工作者招聘中拓宽本村村民就业渠道、协调残联民政妇联等部门补助,提高了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和保障水平。同时,利用水库移民政策,统筹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为257户安装了光伏发电,除自用外每年每户增收3000—5000元不等,与国网房山供电公司党委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让低收入家庭优先安装、优化管理、优享服务。

  脱低增收工作,既要授人以鱼,也要立足长远、授人以渔。近年来,赵燕鸣带领“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盘活闲置宅院、进行集体投资建设、引入专家团队设计、采取市场运营管理的模式,建成了水峪左岸花园特色民宿。

  民宿可以留得住“乡愁”,但如何让游客们“带走乡愁”呢?水峪村了解到熊猫繁殖基地要落户青龙湖镇的森林公园,又邀请来了“中国画熊猫第一人”刘中老师,教村民们在石头上作画,准备把水峪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国宝村”,刘伟超有幸成为了刘中老师的徒弟。

  从2018年10月份到去年年底,刘中团队多次被邀请来村教课,每节课,刘伟超都坐在第一排,经过3个多月的学习,她已经可以从临摹作品到独立创作。去年7月15日,水峪村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熊猫国宝石专题培训班,刘伟超作为代课老师,在暑期教孩子们在鹅卵石上作画。

  去年这一年中,从卖“国宝石”到授课,刘伟超的额外收入已经过万元。刘伟超说,这些年来,因为自己是低收入户,又是残疾人,村里每个月补贴1800元,丈夫被安排到村里打扫卫生,每个月收入500元,两个人的收入刚刚能够维持家庭的基本支出和儿子的学费。而如今,村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依靠自己的双手,收入只会越来越高。

  开设国宝石绘画课程 新年有新规划

  在前不久房山区召开的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房山区区长郭延红提出,今年,要推动大熊猫繁育基地落地。这让村党支部书记赵燕鸣有了新的工作方向。

  “民宿现在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推广 ‘国宝石’产业”,赵燕鸣告诉北青报记者,等以后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客来村里游玩时,除了让他们吃好、住好,也可以让他们学习“在石头上画熊猫”,走的时候把亲手绘制的“国宝石”带回家。目前,村委会让刘伟超绘制的400块“国宝石”,就是希望她画好后,发给每家每户,为打造“国宝村”做准备。

  “脱低了,今年我准备接更多 ‘国宝石’的订单,也想拍一些绘画视频发到网上,学着 ‘网红’那样为自己带带货”,刘伟超笑着说,家里这两年借钱买了辆货车,丈夫看到她在家有事做,可以放心出去跑跑车、拉拉货了。刘伟超给北青报记者算了笔账,以前家里的年收入只有2万多,现在一笔大的订单就能接近1万元,“这还没加上以后讲课的收入呢!”刘伟超说,希望今年有更多讲课机会,这样她可以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文/本报记者 刘婧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