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口罩卖850!丰台一药店受重罚 系疫情防治期首起哄抬价格案

2020年01月25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黑心!10只口罩售价850元

  本报讯(记者张楠)10只口罩售价850元!丰台区一家药店因超高价售卖口罩,将受到严厉处罚。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这是本市疫情防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的第一起哄抬价格案。

  1月23日下午,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右安门附近一药店销售的N95型口罩远超市场价格,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到该药店检查。经查,这家店系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55分店,销售的3M防霾口罩8511CN N95呼吸阀 防沙尘口罩 防雾霾(头戴式)口罩(10只/盒),销售价格每盒850元,而网络售价仅143元。现场负责人未能出示产品的进货票据,且无法说明产品的进货价格。

  市场监管部门指出,北京济民康泰大药房有限责任公司丰台区第55分店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三)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属于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的行为。依据该条款规定,拟对该药店做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昨天下午表示,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效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对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商品加强监管力度,将严肃查处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情节较重的将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 直至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记者探访

  有药店口罩卖断货 正等待补货

  “您好,您这儿还有口罩吗?”为给家人购买口罩,昨天下午,家住房山的市民朱先生先后跑了数家药店,终于在房山一家商场的药店里买到了N95口罩。昨天记者走访了近10家药店,发现大部分药店口罩的库存比较充足,卖断货的也都在等待补货。

  家住房山的朱先生趁着下午休息,给家人外出购买口罩,他拿着手机导航,发现家附近的几家药店都已经卖断了货。“不是N95也没有关系,医用外科口罩也行。”但是药店的售货员却告诉朱先生,医用外科口罩是先于N95售罄的。记者随即询问,口罩何时补货?这名售货员说,目前他们店已经向总部发出了补货申请。

  下午3点,朱先生和记者来到了一家商场地下一层的药店。“我们这里有口罩您要几个?”还没等朱先生开口,售货员便抢先介绍。这位售货员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口罩余货比较充足,但是价格比往常略有上涨。

  记者来到了崇文门附近的一家药店,不宽敞的店内堆放了若干箱N95口罩,药店的售货员直接从箱中将口罩递给消费者。“一包3片,总共35元。”

  这家药店的售货员建议市民不要一次性购买太多的口罩,“新口罩长时间不用也可能会被污染,所以不建议市民大量囤积。”

  本报记者 张群琛 文并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