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吉林种稻充实首都“米袋子”

2020年01月23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企吉林种稻充实首都“米袋子”

  本报讯(记者 孙杰)距北京千里之遥的吉林榆树,被白雪覆盖的沃野孕育着新生机。记者近日从首农食品集团获悉,今年该集团旗下的古船米业在榆树开辟的稻米种植基地,将扩容到2万亩,预计可提供1万吨优质大米进京,保障首都的“米袋子”。

  记者了解到,北京本地主粮种植规模已非常小,将种植基地转移到外埠,成为提高北京粮食保障能力的新路子。吉林省榆树市紧邻黑龙江五常市,水稻种植自然条件优越。早在2008年,古船米业就开始到当地投资建稻米加工厂、仓库,每年为北京市场提供5万吨大米。到2014年,产销合作规模扩大到每年8万吨。古船米业还通过并购控股当地5家企业,将产销合作升级为资本合作。截至目前,双方产销合作已提升到10万吨,相当于全北京稻米年消费量的10%。

  今年,古船米业将在吉林榆树再安排5种稻米的签约种植,将总种植面积从1.2万亩扩大至2万亩,全年可提供1万吨优质大米进入北京市场。古船米业总经理刘亚洲说,订单农业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企业能做到全程管控,如果模式成功,下一步将根据销量情况继续扩大规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