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举办2020年“福鼠呈祥”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2020年01月22日10: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池梦蕊)金猪辞旧,瑞鼠迎春。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烘托喜庆的节日气氛。围绕“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中山公园将于春节至元宵节期间举办“福鼠呈祥”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喜迎鼠年到来。

节日期间,唐花坞将举办“福鼠呈祥”迎春花卉精品展,让市民游客面朝花展,感受“春暖花开”。唐花坞始建于1914年,有着悠久的花卉展览历史,是许多京城市民春节团圆游的保留项目。此次精品花卉展将展出迎春、梅花、玉兰、海棠、牡丹等中国传统名花以及节庆花卉共计70余种2500余盆,让市民游客可以在隆冬季节里欣赏到京城最早的春花美景。中厅布置以大型朱砂桔、杜鹃为主景,配合展出玉兰、海棠、牡丹、紫荆等传统春花组成了山花烂漫的“吉树迎宾”景观,寄托出“玉堂富贵”的吉祥寓意。东厅依托白墙、灰瓦、花窗、洞门,布置巨型南瓜以及色彩丰富的朱顶红、大花蕙兰、五色山茶等名贵花卉,采取自然式手法点缀园林赏石、造型绿植,描绘一幅花繁果盛幸福安康的绚丽图景。西厅依托喷绘的“绿水青山层林尽染”山水画背景,点缀山石造景,利用龙血树、棕竹、迎春等植物与背景结合,布置杜鹃、碧桃、梅花、丁香、连翘等各色花卉以及金玉满堂、柠檬、佛手等吉祥植物形成虚实相间的山河美景。厅前台展出经过花期控制处理的梅花盆栽、贴梗海棠盆栽、迎春花古桩盆景等花卉让游客近距离欣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公园探索成功的花期控制新品种结香、锦带花等花卉将首次亮相与游客见面。使游客仿佛置身于春日花海之中。此外,展室内还将布置喜庆的中国结和生肖鼠年立体装饰背板,突出迎春纳福的喜庆气氛,使花展更加生动有趣。

在古朴典雅的蕙芳园,春节期间将举办“四季飘香”北京名人名兰展,为市民游客送出一份清新高雅的花卉盛宴。中山公园有着悠久的养兰历史和独特的兰花文化底蕴,通过兰花,中山公园与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一些历史名人如张学良等结下了深厚的兰花情结。春节期间蕙芳园将陆续展出公园养殖的名人名兰以及传统名贵春兰、春剑等兰花精品,共计80种200余盆。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名人名兰“海燕齐飞”、“红舌虎头兰”、“爱国”、“金华山”等名品兰花。兰花高贵典雅,花香幽远,深受市民游客喜爱。此外展览将布置兰花欣赏、赏兰礼节以及名人与兰的知识展板,增加展览的知识性、趣味性。欣赏之余,市民游客还可以在南厅购买到自己喜爱的兰花。

届时,公园在主要道路、景区悬挂节日道旗、红灯笼,增加春联、福字窗花、生肖窗花、中国结等春节特色装饰,设置春节民俗知识、冬季运动项目知识等科普展板。此外,园内还摆放了春节主题小景,以生肖鼠、京剧人物作为创意原型,增加2020年大事件的经典元素,表达了人们对2020年美好生活的憧憬,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