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代民间玩具“活化石”绒布唐技艺首次亮相景泰蓝庙会

2020年01月2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池梦蕊)一年一度的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将于大年初二(1月26日)在北京市珐琅厂开幕,将持续到正月十六(2月9日)。在本次庙会上,被誉为北京近代民间玩具“活化石”的绒布唐技艺将首次亮相庙会。

2020年伊始,北京市珐琅厂成功申请成为“北京礼物店”的一员,并有十余款具有北京风情的景泰蓝作品和文化创意品成为“北京礼物”,如繁花似锦系列、京韵四季景泰蓝笔筒套装、景泰蓝首饰盒、刮痧板等等。“北京礼物”景泰蓝店将在大年初二同步开张迎客。

每年的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都会邀请非遗老字号一同参加。本次庙会期间,珐琅厂邀请内画鼻烟壶、核雕、绒布唐、玉器、京剧脸谱、石画等多种非遗老字号。其中,绒布唐技艺是首次亮相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绒布唐起源于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中,后随军进入北京,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被专家誉为北京近代民间玩具的“活化石”,老北京习惯把民俗玩具称作耍货,是北京著名的传统玩具之一。在本届庙会上,绒布唐的代表作品金马驹、绒布车马玩具、纸盔玩具、组装玩具等多个品类将逐一亮相。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