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决完成好今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01月20日07: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坚决完成好今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本报讯(记者 王皓)昨天,本届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部署,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情况。

  陈吉宁说,市“两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我们对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务必要兑现,这是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体现。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确保目标实现、任务收官。

  陈吉宁强调,抓好“两会”精神落实,首先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攻坚期。坚决完成好今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既是政府的分内之责,更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展现“两个维护”政治自觉的应有之义,既是经济工作,更是政治任务。中央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市委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政府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当好施工队长,心无旁骛、坚定自觉地抓好落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任务高效率落地、目标高标准完成。

  陈吉宁指出,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把握全方位、多层面的要求,注重综合平衡可持续,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地将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到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中。要细化深化今年各项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分工,系统梳理本地区、本领域节点指标完成情况,全面对标对表,压实任务,提高标准,坚决完成。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超前谋划好投资项目和高精尖产业布局,加强项目储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精简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落地效率,加快项目投资落地。要落实中央“六稳”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工作统筹,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强化市区联动、部门联动、领域联动,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

  要强化成本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成本管控,把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挂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努力做到“减支不减事”。财力要精打细算,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保基本的同时把更多钱用在发展上。要用好专项债资金,积极推进项目,按时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陈吉宁指出,要树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政府效能。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坚决防止和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桎梏和套路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下基层、到一线去解决问题,多和人民群众泡在一起。要坚持开小会、开短会,讲短话、办实事,精简参会人员,严格发文把关,严控检查考核数量,加大“四不两直”调研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共同把工作做好。

  陈吉宁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廉洁政府。把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作为今年抓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特别是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突出抓好“8+2”专项整治任务的整改。严格落实中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吉宁说,做好全年工作,开局至关重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底线思维,主动加压、加强调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要统筹做好春节期间保供稳价、城市安全运行、安全生产、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春运和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各项工作,严格领导干部值守等制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春节。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