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送福字 史超齐劳模工作室春节前夕慰问地区外来务工人员

2020年01月20日16: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1月20日(腊月二十六)一大早,在安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内,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一派年味十足的热闹景象, 工作在安贞地区的保安、保洁、快递员以及饭店服务员等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欢聚一堂,共同包饺子过大年。大家有的负责揉面、擀皮、包饺子,有的负责烧水、下饺子,大家伙说说笑笑,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据了解,这是春节前夕,史超齐劳模工作室联合安贞街道总工会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我在北京过年挺好的”。作为同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史超齐知道,春节虽然是一个团聚的节日,但地区每年都有很多务工人员因为工作原因离不开岗位、不能回家过年。为了让今年不能回家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北京也能过一个幸福愉快的春节,于是他联合工会策划了这场活动。

包饺子期间,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史超齐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奋斗的事迹:今年42岁的史超齐,同样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自16岁起便只身来到北京并扎根安贞,他先后从事过绿化工、绿化队司机、流动电影放映员兼司机、摄影师、志愿服务队队长等工作。20多年来,凭着那份执着和钻劲儿,不断学习新技能,并成为行家里手。同时还组建摄影队、成立工作室,利用手中的相机免费为地区老人、志愿者、劳动者摄影摄像。

“我最挂念的就是和我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劳模,更要做好服务工作,在北京奋斗不容易,为了让城市和往常一样正常运行,他们付出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从一名服务者的角度,我想尽自己一份力,让他们节日不孤单、家人不牵挂,让这个城市更有温度。”史超齐说。

随后,文化服务中心及社区志愿者团队现场为大家演唱歌曲助兴,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伴随着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出锅。现场的志愿者们把饺子端上了桌,送到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手中。大家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叔,多给您来几个,看您不够吃”“阿姨,吃完饺子来碗饺子汤吧,热乎!”志愿者们一个暖心的举动、一句贴心的问候,让现场的务工人员感到既开心又感动。

活动过程中,史超齐劳模工作室的志愿者们,还随机抓拍了现场外来务工人员的“幸福时刻”,用相机定格,并将做成相册,送给参加活动的人员。同时,工作室还邀请到了辖区诗书画协会的书法家,现场为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外来务工人员写“春联”送“福”字,为他们送上新年美好的祝福。

据了解,自史超齐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注重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2019年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七大传统节日,策划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以写春联、包元宵、拍婚纱照、全家福、做彩灯等多种形式,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并注重将传统文化与社区志愿服务相结合,让居民充分感受传统文化,增进邻里感情。

下一步,史超齐劳模工作室将持续发挥劳模工作优势,扎根安贞地区、立足服务品牌、扩大服务项目,以更加灵活的形式、更加丰富的活动,更多样化的服务,积极融入街道发展,助力社区治理,提升地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安贞街道供图)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