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开幕

2020年01月19日09: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池梦蕊)1月17日,第四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在莲花山滑雪场开幕。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化节为期三天,通过花会表演、滑冰嬉雪、非遗展示等活动,为市民打造浓浓的京城年味盛宴。

开幕式现场,张镇幼儿园“小不点”花会队带来的《小不点闹新春》,拉开了第四届文化节的序幕。随后展示的是《灶王送五福》新春文化主题展演,通过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让观众们在吉祥和谐的节日气氛中感受最浓的“年味儿”,他们拿起手机抓拍每个精彩的瞬间。

传统祭灶仪式是开幕式的重头戏。仪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传统祭灶过程,向观众传递了祭灶祈福背后所蕴含着的中华文化对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期盼,中华民族对土地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薪火相传》将整个开幕式推向了高潮,专业的滑雪队依次从莲花山山顶迅疾而下,将希望的火种传递给“张镇莲花山少年滑雪队”的6名小队员,寓意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新年之火被点燃。

据了解,在往届举办民间花会表演、非遗技艺展示的基础上,本届文化节推出了灶王精品年画展、景泰蓝非遗体验两大全新亮点。本届文化节前夕,主办方从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征集了100余副珍藏级“灶王”特色民间年画。文化节期间,从中挑选最具代表性、最具观赏性的灶王年画在非遗大厅进行展示。这些灶王年画题材广泛,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民间传说、民俗民风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都寄托着人们期盼新年平安祥和, 五谷丰登, 六畜兴旺的祈愿。

此外,在非遗大厅里,还有刘氏风筝、九连环、毛猴、面人、剪纸、木板年画等非遗及传统手工类展示烘托节日氛围,十余位老北京及顺义非遗手工技艺传承人现场为观众展示精湛技艺。

本届灶王文化节还设置了景泰蓝技艺非遗体验环节。市民游客可以在良山珐琅厂里近距离观摩、体验景泰蓝传统制作技艺,欣赏到景泰蓝玉石般的温润、珠宝般的光泽、瓷器般的细腻、金银般夺目的工艺。在现场体验区,游客可在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指导下,亲自体验制胎、掐丝、磨光等制作环节,更完整、更形象地了解景泰蓝的制作工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