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开年特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拉开大幕

2020年01月18日10: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尹星云)昨天上午,首都博物馆2020年开年特展《1420:从南京到北京》拉开大幕。

本次展览由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总馆共同主办,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明十三陵博物馆、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和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共同协办。展览汇集了北京、南京两地十余家文博单位,共267件(套)文物展品,其中一级品37件(套)。

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11月,北京宫殿建成,永乐皇帝朱棣以之昭告天下,并于永乐十九年正月初一(1421年初)在奉天殿接受朝贺,北京变为京师,而南京变为陪都。2020年正逢永乐皇帝迁都北京将满600年,为了增强人们对古都北京的认识,增强人们对保护古都历史文化遗存的理解与支持,增强人们对北京作为国际性大都市深厚历史底蕴的文化自信,首都博物馆特别推出此项展览。

《1420:从南京到北京》展览围绕明代迁都北京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定都南京、第二部分迁都北京、第三部分用致雍熙。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