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剪窗花 安贞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联万家"活动

2020年01月17日14: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这幅春联写得真好!”“这对窗花剪得真漂亮!”。1月17日上午,安贞文化服务中心一楼活动室人头攒动,桌上铺开了一张张喜气的大红对联和一幅幅精致的剪纸作品,安贞街道2020年“义写春联迎新春翰墨纳福进万家”活动在此展开。

写春联、贴福字、贴窗花是春节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吉祥、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春节氛围,为居民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相互学习、和谐邻里关系的平台,安贞街道市民活动中心特意在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携手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安华西里社区诗书画协会、裕民路社区老年大学剪纸班举办欢度新春写春联剪窗花活动。

为迎合新春佳节的祥和气氛,13位书法家都以不同笔法来手书春联和福字。大家饱蘸浓墨、挥毫泼洒,一停一顿、一起一落间,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欢乐的春联在他们的笔下诞生。“安常处顺朝阳喜,贞本初心丹凤持”、“党心民心融安贞,锦绣前程美家园”……一幅幅吉祥喜庆、寓意美满的春联,句句兼收并蓄、熔铸创新、寓意吉祥的祝福跃然纸上,既有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更有社区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另一侧,剪窗花活动热闹开展,普通的剪刀和红纸在老师的手中快乐的飞舞着,不断变幻出各种图案,收获着手工作品带来的乐趣。喜庆的氛围,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感染了浓郁的春节气息。

春节临近,组织书法家会员参与“我们的节日——春联万家”活动,已经成为安贞街道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传统品牌项目,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辖区文化优势服务社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国家文化建设,在辖区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文化氛围。今年,特别增加了剪窗花项目,给居民送去新的新春祝福。

参加活动的居民现场在1000余幅春联、福字、窗花中挑选自己心仪的作品,欢欢喜喜带回家里。活动结束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还会把春联、福字和窗花送到辖区的老党员、困难家庭的家中,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一家家延续下去,让大家一起欢乐过春节。 (史超齐 摄)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