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区区委书记、区长结合区域定位纵论2020年高质量发展

四区谈发展:通州大投入 朝阳"引凤"来 东城保中轴 房山建"绿屏"

2020年01月17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说项目 通州大投入朝阳“引凤”来 论布局 东城保中轴房山建“绿屏”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长金晖

  今年钟楼本体进行局部修缮

  昨日,在小组审议的间歇,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长金晖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金晖表示,今年东城文化保护工作的重点是协助做好中轴线申遗工作,将启动天桥、正阳桥遗址考古。同时,还计划对钟楼本体进行局部保护修缮工作。

  有关垃圾分类

  布局3处大件废弃物拆解暂存点

  针对2020年的工作,东城今年提出了建设“五个东城”的目标,其中,提到要建设精致东城。对于“精致”这个概念,金晖指出,打造“精致东城”,要始终坚持高标准、精细化,坚持在深化疏解、强化治理、优化提升上下功夫。2020年,将继续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崇雍大街南段、平安大街等街道整治提升,背街小巷实施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非机动车管理,探索治理核心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的新路径等方面,让“精致”贯穿工作全过程。

  “一定是精治、共治、法治上协同发力。比如6月份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就一定要推动垃圾源头减量和收运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实现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两网融合,要把餐厨等垃圾分类运输到相应的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于大件垃圾的拆解,今年东城将布局完成3处大件废弃物拆解暂存中转点建设,其中建国门升级版的拆解站就将在6月份完工。”金晖说。

  有关文物保护

  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规划

  金晖指出,东城今年的文物保护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协助做好中轴的申遗工作。包括落实中轴线申遗保护规划,开展天桥、正阳桥考古,保护提升永定门公园内御道遗址,推进宏恩观腾退项目,加快天坛周边简易楼项目楼栋拆除,整治影响中轴线风貌的建筑等。

  据介绍,中轴线北端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宏恩观主体建筑已全部腾空,下一步将着手研究文物保护、展示利用方案。同时,对于明清北京城中轴历史建筑的重要节点——正阳桥、天桥等遗址。金晖透露,市、区政府各相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两处遗址考古工作。

  北京钟鼓楼也已经在去年对钟楼永乐大钟悬挂系统进行检测,并分别对钟楼与鼓楼进行了主体建筑的勘察与检测。而依据检测报告,今年计划对钟楼本体进行局部保护修缮工程。

  在完善文物保护机制方面,东城还将划定并公布东城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此外,东城还将为永定门城楼、花市火神庙、文天祥祠、于谦祠、阳平会馆戏楼、福建汀州会馆、隆安寺、左安门值房等8处文物建筑进行健康体检,全面了解文物建筑安全结构现状,及时发现结构隐患,为下一步研究制定保护设计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东城所有文物建筑的安全检测将轮流进行,其中消防方面将为重点。”金晖明确。

  有关街区更新

  故宫周边街区更新将考虑游客需求

  金晖表示,2020年,东城将健全街区更新工作体系,编制街区更新实施方案,推动街巷整治向街区更新延伸拓展。在街道层面搭建协同治理平台,探索市场化融资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每个街道至少开展1个街区更新试点,实施崇雍大街沿线、故宫周边等示范街区建设,让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故宫周边的街区更新,一定会考虑到游客的需求,对商业业态设置也一定要服从商业规律,不断提升业态品质”。

  同时,2020年将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完成望坛、宝华里、南中轴、金鱼池二期西等项目征拆收尾,力争实现望坛、宝华里项目回迁房及配套设施全面开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实施10栋简易楼更新改造,启动简易楼拆除重建试点项目。出台“和谐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民意立项,将30个老旧小区列入首批项目库,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持续推动滞留区环境整治提升。在老旧平房区开展申请式退租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推动老城更新路径。有序推进豆各庄、“两站一街”等项目,完成1600套保障房建设。

  有关王府井提升

  新东安将启动设施改造

  针对王府井的提升,金晖指出,要优化品牌和空间布局,引导商业业态调整升级。坚持“一店一策”推动传统商业转型,“2020年,将组织实施新东安、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等商业设施改造。”金晖透露,除了支持首店首发,引进全球旗舰店、全国旗舰店、首店之外,还要加强王府井地区“智慧商街”建设,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对于隆福寺地区的下一步改造计划,金晖说,目前,隆福寺街区已经有了步行空间,未来除了体现隆福寺的古都文化,还要与时尚结合,将其打造成“文化+商业+艺术”于一体的街区,并将整治提升进一步向隆福寺周边的胡同街巷推进。文/本报记者 解丽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王灏

  阿里北京总部将落户 未来科学大奖将升级

  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小组审议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作为经济大区,朝阳区保持了健康的经济增长,接下来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落户中关村朝阳园北扩区并开工,朝阳围绕这个区域规划了“三国际一未来”,即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未来科学大奖。还将紧抓第四使馆区规划建设机遇,建设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加快实施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

  作为北京市的经济大区,王灏介绍,尽管有经济下行的压力,朝阳区去年的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健康的,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500亿元,增长6.1%左右。去年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利于企业,让利于社会,据测算让利于社会约400亿元。朝阳区的营商环境在全市排名第一,发展夜间经济方面也综合施策。污染防治方面,PM2.5下降了17.3%,13个出境河流断面全面达标,三大攻坚战成效满满。

  国际化是朝阳区发展的一大重点方向,王灏介绍,2019年12月底,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在中关村朝阳园北扩区开工,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计划于2024年建成。朝阳区针对这个区域做了很多详细规划,其中一个支撑性的主题是“三国际一未来”,即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和未来科学大奖,王灏介绍,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是公共服务配套方面的规划,整个地区有整体规划,正在通过招标做整体规划设计。未来科学大奖已经连续举办多届,影响力很大。王灏介绍:“先从中华大区,形成基础后,今后未来科学大奖有望升级并向全世界推广,由这个科学大奖衍生了其他具体做法,比如面向群众和面向企业的科普等,引导资金投向科学技术领域。”

  王灏介绍,今年将加快分区规划具体实施,构建两轴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高标准做好冬奥会保障工作,加快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副中心的支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推进中关村朝阳园阿里巴巴总部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促进优质项目落地。抓住第四使馆区规划建设机遇,规划建设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加快实施CBD国际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核心区北区招商等。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赵磊

  区级预算5亿至10亿元 用于促进高精尖项目落地

  “对副中心而言,2020年是我们深入落实控规、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区长赵磊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介绍,通州区将充分利用好“副中心”积聚力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区级预算安排5亿至10亿元,用于促进高精尖产业落地。针对项目落地,探索实施副中心灵活供地政策,加大商服类和工业类用地上市步伐。

  赵磊表示,2020年通州要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通过加强存量资金管理、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管理、申请债券资金等方式,解决重点项目资金需求,确保重点项目正常推进不延时。

  2020年通州将加快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完成综合管廊二期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启动重点商业配套设施和水系景观建设。加快运河商务区12个重点开发项目建设,实现北环环隧通车,完成东关大道燃气管线工程。文化旅游区一期全面完成主题公园重点项目和游艺设备安装,确保具备开园条件。城市绿心完成全部园林绿化工程,推进歌舞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和共享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建设。

  在小组审议期间,不少通州区的人大代表都提出,副中心目前还存在着产业短板。赵磊表示,今年区级预算还安排了5亿至10亿元用于促进高精尖产业落地。

  “首先是紧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龙头项目引进为带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赵磊告诉北青报记者,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铁建发展集团、首旅集团等签约落地。推动亚太德勤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签约落地,推动国际财富管理研究院招生运行等。

  其次是利用环球主题公园带动效应,吸引一批“文化+科技”、“文化+旅游”高端项目落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带动一批城市科技类企业形成集聚。加快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完善规划方案,制定优惠政策,加快西北工大北京研究院等一批项目落地发展等。

  此外,针对项目落地这一关键环节,赵磊表示,通州通过“行政+市场”、自持改造、合作使用等多种手段加速盘活资源,分类施策提高存量资源利用效率。实施精细化土地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实施副中心灵活供地政策。结合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加大商服类和工业类用地上市步伐。建立土地供应社会公开发布机制,完善投资项目数据库与产业资源空间数据库,实现资源空间和产业项目的动态对接、科学匹配。

  文/本报记者 董鑫

  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委书记陈清

  构建西南生态屏障 让“天蓝地绿水清”

  昨日,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20年,房山区将立足“三区一节点”功能定位,坚持党建为魂、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六为”思路,驰而不息讲政治、硬作风、强执行,全力推动房山全面转型、厚积薄发。

  陈清提出,在绿色发展方面,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深入开展“一微克”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构建首都西南生态屏障,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房山。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让群众获得感更直接、更充分。落实落地城南行动计划81项重点任务、55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京雄高速等大通道,实施长阳整治提升计划,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宜居功能。

  在项目带动、创新引领发展方面,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城。严格落实分区规划,加快构建“两山四水、三区三轴、三团多点”空间布局。调整完善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机构设置,统筹各相关园区发展。瞄准高精尖方向,主攻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积极培育医工交叉及中医药产业,抓好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智慧广电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全力推动良乡大学城功能提升和空间拓展,打造南部科技创新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地。加快建设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打造安全放心的金融聚集区。

  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加快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全面融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做好做精北京“源”文化品牌,突出抓好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云居寺“三大组团”,加快形成首都西南精品国际旅游线路,发挥好“首都历史文化富矿”优势,打造首都文旅“金名片”。

  在民生方面,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蒲洼、霞云岭、十渡“三乡联动”,探索首都边远山区振兴新路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紧扣“七有”“五性”,从民生实事和接诉即办两头发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广党建引领的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广阳经验”,提高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