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夕勇代表:逐步淘汰升级三轮快递车

2020年01月17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逐步淘汰升级三轮快递车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驾驶三轮快递车的技术含量不高,且很多驾驶员未经培训,因此常常满街乱窜、随意停放。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张夕勇提出议案,加强政策引导,逐步淘汰、升级现有技术含量较低的三轮快递车。

  张夕勇代表带着扎实的调研数据而来。2018年,北京全市的快递量达22亿件,共有18家主要的快递品牌,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共1350家。

  从末端网点到客户手中,是快递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主要由电动三轮车完成。目前,本市登记从事快递配送的电动三轮车5.7万辆,每辆价格只需三四千元,且无需缴纳停车费,便捷高效,颇受快递企业欢迎。

  然而,这最后一个环节却事故频发,威胁着市民的出行安全,也成为张夕勇代表关注的焦点。“快递三轮车本身的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灯光、刹车、动力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张夕勇代表告诉记者,目前,电动三轮快递车多为不合规运营,未取得主管部门的许可,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没有上路权。

  此外,绝大多数快递从业人员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技能培训,交通安全意识淡漠。为了抢时间,驾驶员们常常占用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闯红灯。市交管部门数据显示,全市电动车违法违规数量平均每天为3000起,其中快递、外卖行业占比较高。

  张夕勇代表说,对于现有驾驶技术含量较低的三轮快递车,应循序渐进地淘汰升级。加强政策引导,由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快递末端配送车辆标准,规范车型选择,出台快递末端配送车辆的特殊通行优先政策。

  为降低快递企业的成本,应制定购车补贴政策,鼓励快递企业替换并选用正规的纯电动车辆;在充电、停车方面制定优惠或减免政策;为在京快递从业人员考取驾照开辟绿色通道,以满足快递配送需求。

  关于快递配送车的配套设施也应同步完善。如在快递网点周边规划建设充电场站和充电设施,提高快递配送的便利性。

  “目前,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较大。建议从怀柔、密云、延庆、昌平等远郊区开始试点,此后逐步向中心城区推广。”张夕勇代表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