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外街道:35个社区退役军人和老兵共迎新春

2020年01月15日14: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月14日下午,广外街道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礼堂举办退役军人新年联欢会,35个社区的退役军人和老兵齐聚一堂,共迎鼠年新春,这也是广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大型文艺活动。

伴随着《红旗飘飘》的歌声,一面长5米、宽3米、高3米的国旗,由武警第六支队官兵的手传递到台下的观众当中。大家举起双手触摸国旗,活动也在浓郁的爱国氛围中拉开序幕。随后,广外地区多才多艺的退役军人带来了民族舞蹈《万泉河水》、手风琴伴唱《晚风吹过哨塔》、京剧《红灯记》选段等精彩节目。

“稍息!立正!”当听到齐步走的口令时,左脚向前迈出约75厘米!进入军营后,每一名军人都要接受“新规矩”的洗礼。武警六支队的官兵们就在舞台上展示了这75厘米里的军人风姿。

现场,退役军人服务站里的故事也被搬上舞台,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看到了小小的服务站为退役军人们带去的便捷和贴心服务。

活动最后,配乐朗诵《昔日峥嵘岁月 今朝不负韶华》将气氛烘托到了高潮。诗歌描述了一位位在广外地区发展中躬身耕耘的退役军人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风貌。

精彩的演出得到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人群中,一位头戴五星红旗帽子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是来自三义东里社区的退役老兵金尚农。虽然已经90岁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自己骑自行车来到了演出现场。

据了解,金尚农老人1949年参军,成为了敌后游击队的一员,为新中国的成立奉献了汗水和热血。退伍转业后,老人进入了北钢,因为工作出色,还立过一等功。演出全程,老人目不转睛,手中挥舞着国旗,认真观看着每一个节目,看到动情处,眼角还泛起了泪花。

据介绍,2019年,广外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工委书记任站长、民生保障部主任任副站长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大厅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负责前台接待及日常工作。二层还设有30余平米的办公区,处理退役军人事务,也用于退役军人个别谈心、心理疏导和信访接待,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机构公示牌等上墙内容一应俱全,温馨的设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另外,独具广外特色的“老兵之家”也已经上线,80余平米的活动室设施齐全,成为“退役军人光荣牌颁发仪式”的场所,也成为退役军人活动的场所。

35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时铺开建成,主要负责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和数据维护、退役士兵保险补缴申请,接待来访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做好政策解答、权益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和涉及退役军人舆情收集、引导等。

同时,服务站还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服务性、保障新、事务性、延伸性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