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秋委员:完善家装辅材环保标准

2020年01月15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完善家装辅材环保标准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大气污染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随着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对污染的关注也逐步转入室内。来自农工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梁红秋关注到室内的家装空气污染,她建议应该完善《装修辅材环保标准》,还要畅通家装材料污染的投诉举报渠道。

  多年来,因家装污染危及生命的事例屡见不鲜,室内家装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特别是对装修用的一些辅材,主材商和装饰公司都不重视,把施工承包给各种施工队或个人,施工队自行选购辅材占比80%。为了获取利润,导致装修辅材总体质量远远低于主材的质量。

  梁红秋说,每一种污染都有一个或多个源头,虽然大部分材料达到国家环保标准,但辅材产品的质量和控制标准参差不齐,比如甲醛来源于人造板材、墙纸、涂料等材料,这是一种公认的潜在致癌物;还有一些劣质的混凝土、水泥、花岗岩等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元素-氡,会成为伤人于无形的“杀手”;而部分主要材料如壁板、地板、家具等材料没有达到国家的相关环保标准。“部分有毒有害气体的释放周期是10年到15年,不是短时间的通风就能解决的,我国每年因氡致肺癌约在5万人以上,肺癌已成为危害我国公民身体健康的首位癌种。”

  因此,梁红秋建议,完善《装修辅材环保标准》,加强装修辅材标准系统化建设。要制定溯源机制,在销售环节加强监管力度,有举报必查究,有纠纷必落实,有污染必查处。“目前装修辅材相关的国家标准少,或者标准制定的时间过于久远,不能与时俱进,行业标准参差不齐,甚至无标准。”梁红秋说,必须加快推进标准的制定。

  另外,要加强行业诚信管理,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装修辅材的监督抽查和黑白名单制度。同时,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和管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对投诉举报案件的处置。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