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杨薇:以冬奥会为契机 让冰雪文化深入社区

2020年01月15日13: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杨薇。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尹星云)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众对冰雪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连日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关于冰雪的话题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广泛关注。李杨薇委员就提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推进冰雪文化进社区”的提案。

在北京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中,“群众冰雪”处于七大核心任务的突出位置,在“冰雪运动进校园”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继续以此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对于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有重要意义。李杨薇认为,在此背景下,冰雪文化走进社区成为重要着力点,“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社区优势,让冰雪文化扎根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冬奥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可以培育冰雪运动土壤,助力冰雪竞技和产业发展;同时,也可以此为契机增强社区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聚合力”。

“经过几年努力,冰雪文化进社区取得了一定突破,得到了群众的认同,但仍存在部分短板有待提升。”李杨薇通过调研发现,冰雪文化普及的方式多为各基层单位独立策划,多点联动较少,而且内容多集中于竞技本身,对于文化解读不多,冰雪文化传播主题分散、系统性不足,“还有就是目前对冰雪运动与文化有一定了解的人群多集中于冰雪爱好者、中青年等身体素质较高、消费能力较强的人群,冰雪文化普及的覆盖面尚需进一步拓宽。”

为此她建议,首先应增强冰雪文化普及的组织性,“可以借鉴‘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增强统筹协调,多点联动,力争形成‘基层社区搭台,政府职能部门助力,群众积极参与’的冰雪文化传播和体验热潮,提升冰雪文化进社区的整体格局和系统性。”此外,她还建议从拓展冰雪文化内涵、增加冰雪运动体验机会、提升冰文化推广的专业性、与“冰雪运动进校园”协调推进、探索成立社区冬季运动组织等方面发力,让冰雪文化更加深入社区、深入市民心中。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