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最大“菜篮子”今年将增百家超市

2020年01月14日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城最大“菜篮子”今年将增百家超市

  本报讯(记者 马婧)作为京城最大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新发地的经营情况也显示了市民的消费变迁。记者昨天从新发地市场获悉,2019年新发地各类农副产品总交易量实现1749万吨,同比增长3.55%;总交易额实现1319亿元,同比增长22.13%。2020年,新发地将在本市新增100家超市(便利店)及50辆社区直通车,国内基地将由300万亩争取发展到500万亩,同时扩建海外进口水果种植基地至50万亩,助推进口水果价格的进一步降低。

  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介绍,普通农产品、大路蔬菜、大路果品上市量稳中有降,与此同时,精细蔬菜、精品水果上市量持续增长,特别是进口水果由2018年的114万吨上升到2019年的199万吨,交易额由300亿元上升到443亿元,交易量、交易额双双猛增,成了拉动整个市场大幅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新发地已在全国建设300万亩农产品种植基地和14个产地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建立了30万亩海外新发地种植基地。

  张玉玺表示,目前新发地在全国16个省份、76个县建立扶贫对接,2020年将在继续巩固的同时加大北京对口扶贫点的扶贫投入。其次,新发地将在全国扩大各类农产品基地建设,从目前的300多万亩增至500多万亩,保障北京市民餐桌的食品可控率。2020年新发地还将在东南亚等8个国家扩大进口热带水果基地建设,由目前的20多万亩增至50万亩。

  在推进蔬菜进社区方面,2020年,新发地将鼓励商户再建立100个超市(便利店),增加50辆社区直通车。这些店铺有望以蔬菜大王的名字命名,“北京新发地XX大王便民店”的招牌将鼓励更多蔬菜大王进社区服务居民。2020年,新发地的消费终端将由目前的900个小区覆盖至1100个小区,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新发地直供社区的实惠和便利。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