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民蓝天幸福感"接地气

多位委员给报告打高分,认为报告“实在”、“全面”

2020年01月14日11: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市民蓝天幸福感”接地气

  “给力!过瘾!”12日下午,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市长陈吉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会场中不时传出这样的评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些内容令委员们印象最为深刻?从哪些内容中他们读出了温情?哪些问题的分析,让他们认为切中要害?围绕这些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来自民盟、民进、民建、农业、台联、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少数民族、科技、妇联等不同界别的娜木拉、郑华军、陈小兵、王润泽、何裕建、吴宜夏、庄文静、郭旭升、刘海明等多名委员,他们均给政府工作报告打出了高分。

  1 你给政府工作报告打多少分?

  报告“实在”、“全面”,“上至量子信息的科技事下至百姓身边的寻常事”,委员打分超过90分

  ●娜木拉(市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去年这一年,北京市政府在民生、医疗、交通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能够在国内外形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我觉得非常了不起。从这个层面来看,我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打100分。

  ●王润泽(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我打“优秀”,最起码97分。报告很实在,用数据说话。我觉得一个句号就是一个实事。有多少句号,就有多少实事。这背后是很多政府职能部门的努力。

  ●刘海明(市政协委员、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我要给报告打满分。我最关注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从去年开始,政府为企业送“服务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动态更新“服务包”。政府工作报告是总纲,有了总纲,各委办局接下来肯定会贯彻实施,让企业觉得很踏实。

  ●庄文静(市政协委员、市台联副会长):我给政府报告打99分。报告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全面,上至量子信息的科技事下至百姓身边的寻常事,真心为报告点赞。

  2 报告中哪些内容让你印象最深?

  “市民蓝天幸福感”接地气,“未来科技之都建设”让人耳目一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阐释细

  ●王润泽: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的“硬核”内容。报告称:深入推进“一微克”行动,细颗粒物年均浓度继续大幅下降,市民蓝天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这句话接地气。

  ●陈小兵(市政协委员、市台联理事):印象深刻的是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政府各部门做了非常多的实事,有数据、有实效,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满满。

  ●吴宜夏(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关于未来科技之都建设的内容。从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到科技成果的转化……这方面内容特别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在未来科技之都建设方面非常好的顶层设计。

  ●娜木拉: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教育这个领域,报告阐释得非常细致,包括要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网络教育和继续教育等。

  3 对哪些问题的分析最切中要害?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留白增绿”、“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说的到位,切中要害

  王润泽:报告中关于基础教育的内容切中要害。比如提出加强体育锻炼为重点,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继续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这都是家长们特别关心的问题。

  陈小兵: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精治共治法治这两点切中要点。

  吴宜夏:报告中关于强化“留白增绿”的内容务实并切中要害。在政府近年来“留白增绿”的努力下,如今的绿地规模已经相当可观。接下来,我们就要更加关注绿地的品质了,应该在绿地的质量上,做更多的精细化管理。像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如何做到“小而美”是非常需要考虑的。

  庄文静:关于民生至上,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说的到位,切中要害。

  何裕建(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今年的报告依旧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作为关注重点。同时我注意到,以前大家反映较多的隔离护栏被拆除,道路拥堵等得到了治理,“切实改善出行环境、保障出行安全”不单单是口号。

  4 报告中哪些内容让你觉得亲切?

  让商业走向街头、无障碍环境建设、关注外来人口居住,让人感到欣喜、很温暖

  吴宜夏:从报告中看到了丝丝温情。报告提出,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简化商业活动备案和审批流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外摆”“快闪”等新型消费形式发展。这一点的提出,让我心里一暖。在保障治安的基础上,让商业走向街头,一定会为北京整个城市增色。

  娜木拉:报告提出,北京市加快建设了一批租赁型宿舍,着力解决快递小哥等务工人员的住宿困难问题;将在重点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在京就业创业人才、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租赁需求。对于快递小哥等外来人口的关注,是北京作为一个大城市发展所需要的。对这个群体的关注,让我觉得特别暖心。

  郭旭升(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报告中有两处专门提到无障碍建设,让人感到欣喜,很温暖。其中一处是介绍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进展时,特意提到“同步完善无障碍等配套基础设施”;另一处是提到“全面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方案,探索开展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预约服务,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北京无障碍建设起步于80年代,始终全国领先,创造了很多个全国第一。

  声音

  我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怀柔校区还属于怀柔科学城的一部分,因此我特别注意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定位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今年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学创新中心。定位提高很多,给我们的任务更加光荣和艰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发展目标,说明这届政府的抱负远大,想做事,这就非常值得我们支持。 ——何裕建

  我们都知道现在政府在过紧日子,但通过报告我们也注意到,政府仍然在全力压物价、保民生。政府自身开支在不断压缩,民生领域投入却在加大,我认为这种以人民为本的做法值得点赞。尤其12345市民热线作用不断发挥,可以看到政府的基层工作压力很大,但这些压力来自要用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儿。 ——郑华军(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文史研究室副主任)

  新京报记者 王姝 张璐 徐美慧 马瑾倩 罗晓静 许雯 王俊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