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垃圾分类不强迫定时定点 不会撤桶撤站

2020年01月13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不强迫定时定点 也不会撤桶撤站

  昨晚,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时表示,垃圾分类全民总动员大会将在春节后召开。孙新军明确,垃圾分类不会撤桶撤站,也不强迫定时定点。与此同时,全市还开设了13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市民可电话预约实地参观。

  垃圾分类是近期最热门的关键词。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孙新军表示,目前已经制定印发《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4个配套实施办法,包括11大类、60多项具体任务,列出了5月之前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春节后将召开大会,进行全民总动员。

  为了加强宣传,市城市管理委设计了挂图、折页、指导手册,除了发放,还将在市城市管理委官方网站、首都之窗、政务微博矩阵群发布,并开发了专门的小程序,输入品种就能知道垃圾类别。针对小朋友制作了分小萌的动画片,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小朋友轻松分类。要求社区入户宣传动员,老年人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不会撤桶撤站,也不强迫定时定点。”孙新军在节目中给市民吃下定心丸。在处罚方面,将对各类机构和涉及垃圾运输、处理的企业和各类机关严格要求,尤其是对市民深恶痛绝的混装混运,一旦逮住,严惩不贷。

  本报记者 张楠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