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呼吁:加快整合120、999

2020年01月13日17:3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加快整合120、999

  “我们连续跟车三天,一天一个班次大概9小时,3天出了22次车,但是危急重症患者只有7人。”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教文卫体委提交专委会集体提案,呼吁进一步改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加快整合120、999,让急救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北京市长期存在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两个服务网络,二者分别独立运行,全市院前急救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形成合力。而在区层面,北京市对院前急救资源的监管、统筹力度也不足,各区急救分中心运行机制复杂多样、保障水平不一,12个分中心非独立运营,人员队伍和财政保障主要由区属医院负责,相当于医院一个科室,难以发挥统筹全区院前急救工作的作用。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呼吁,加快整合120、999,健全全市院前急救网络,统一院前急救呼号。加快推进120、999系统资源整合,尽快统一全市院前急救专用呼叫号码为“120”,实现统一指挥调度,统筹急救资源,提高利用效率。还应强化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保障各区急救分中心的独立设置和运行,增加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有效供给,保障急救车行驶畅通,为急救车加装监控探头,对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救护车辆的社会车辆进行取证、处罚。

  在加强急救人才专职队伍建设方面,除了加快培养满足院前急救工作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外,还应探索完善院前急救人员退出机制,解决其后顾之忧,可以为其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工作、学校从事医护工作或是到医院从事非急诊工作提供渠道。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院前急救,推动互联网技术与院前急救全过程深度融合,打通院前、院内急救信息壁垒,加快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实现指挥调度平台、车载工作站实时查看患者电子病历以及各医院救治能力、空床数量等信息。本报记者 孙颖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