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岩:提议垃圾分类课程进校园

2020年01月13日11:2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刘岩提议垃圾分类课程进校园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月12日,在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界别小组会上,出现了一个特别的身影:教育界别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坐在轮椅上,和其他委员侃侃而谈。

  “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不仅仅可以服务于残疾人,也是在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保障。”会上,刘岩发言的关注点多与残疾人有关。

  2008北京奥运会上,刘岩本该在鸟巢的开幕式上独舞,但她在开幕式前最后阶段的彩排中意外摔伤。

  十多年后的今年,她理性、安然地将自己定义为“肢体障碍人群的代表”,并在多个场合为肢体障碍人群发声,“希望委员们持续关注肢体障碍者相关问题。”

  刘岩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关注残疾人、公益事业,占据她精力最多的另一份事业就是教育。这次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她也出现在教育界别中。

  记者了解到,2009年,刘岩成为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师,目前已是教授;2010年,又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随后又在中国社科院读了两年博士后,从身体微语言的角度去研究舞蹈,从舞者向学者转型。

  此间,她还在北京市政协和北京市青联履职,并成立了“刘岩文艺专项基金”,还创作了剧目《26分贝》等。

  新京报:你一直在为残疾人发声,这次带来了什么提案?

  刘岩: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都已经临近了。国家提出“3亿人上冰雪”,我认为残疾人不应该缺席。我在提案中建议让残疾人进入冰雪运动场馆,与健康人一起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据我了解,在残联帮助下,已经有几次,肢体障碍者参与到滑雪等冰雪运动中,他们特别愉快,我本人也想周末时间找一个场馆滑雪。

  但很多冰雪运动场地中,供残障人士开展冰雪运动的设施还不健全。这就需要推进冰雪运动场地残障人士设施建设。

  新京报:我们关注到您也准备了垃圾分类进校园的提案,对此有什么建议?

  刘岩:我另外一个提案是垃圾分类课程进中小学的。北京市马上要实施垃圾分类了,目前部分中小学已经开始尝试去做垃圾分类,但在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教育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学校的垃圾分类教育仅仅靠几次趣味活动、公开课是不够的,还需要进行细化,以课程的方式推进学习,应从教材编写、课程设置、教室配置等方面形成垃圾分类专项教育。

  新京报:从事舞蹈教育事业过程中,还关注到了哪些问题?

  刘岩:这几年,艺术院校毕业生的分配也是我在关注的。在演出的团体性质发生变化等一系列背景下,艺术院校的大学生、研究生毕业了往哪分、干什么,人才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北京,都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之前我也有就该问题做过提案,接下来我也将会持续关注这一问题。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