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岩代表:文化惠民还需更加精准

2020年01月13日09: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董兆瑞) 陈吉宁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北京将继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开展2万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发放不少于5000万元的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文化惠民工作是近年来北京市一直推进的一项工作。昨日,在西城代表团全团审议会上,来自北京风雷京剧团的松岩代表针对在文化惠民工作推进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注意到,近几年政府在传统文化方面的支持力度逐渐在加强,包括资金支持、文化惠民活动以及低票价演出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有体会。”松岩说,“但我认为在文化惠民推进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加精准化。”

松岩代表举例介绍,风雷京剧团每年的表演场次在500场左右,其中一部分是依靠剧场完成演出的。然而剧场的收费较高,因此导致票价低不下来。“一般一场演出剧场收费在6万左右,如果要连演3场再加上一天半或两天装台、走台的时间,剧场收费在30万左右,这还不包括演员的演出费用。”松岩说,“平均下来一张票在380元左右,这对于那些喜爱传统文化的戏迷票友来说是个门槛。”

松岩表示,在基层中,市民对传统文化艺术是十分喜爱的,低票价的吸引力更强。往往在售票中,低价票需要“抢”,而高价比较难卖。近年来也有一些50元以下的政府补贴低价票,但是总体来说并不多,导致部分喜爱传统文化艺术的消费者进不来,而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却不喜爱这门艺术。因此他建议,在文化惠民上能够更加精准地扶持,特别是在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上。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