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过户一天就能领证 不动产登记信息均可网上查

2020年01月12日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二手房过户一天就能领证

  昨晚,四位“一把手”走进“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直播间,介绍了2019年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各自在简化流程、提升服务方面所作出的积极探索以及今年将采取的利民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陈雪柠)市规自委主任张维表示,北京简易低风险项目大幅压缩办理环节和时限,以往一个项目要经过23个环节、208天,现在简易低风险类项目只要5个环节、20天。不动产登记信息办理和信息查询更为便利,二手房过户只需到一个窗口一个环节一天就能领证,任何人均可网上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量已超过104万人次。

  针对市民关心的不动产登记办事中的问题,张维回应,现在市民查询不动产信息可以去登记大厅窗口和自助查询机,也可登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或使用“北京通”APP查询。去年,通过窗口查询29万次,自助查询机18万次,网上查询已超过104万人次。

  张维介绍,原来买卖房屋要去不同部门的办事窗口分别办网签、缴税和登记,还有可能面临“黄牛”倒号约不上,办完这些事拿到证最快也得要十多天。为了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市住建委、市税务局进行了改革,把三个部门窗口合并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的“综合窗口”,现在企业、群众选择综合窗口办理二手房过户登记,只需进一次门、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天就能领证。

  此外还推出了买卖存量房“一网通办”业务,老百姓可以在网上在线提交材料进行预审,通过后再到现场核验材料,现场办理时间更短。就连交不动产登记费也更便捷了,支持网上银行、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等多种形式付费。

  张维表示,2020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将巩固和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果,将简易低风险改革措施扩大到其他类型。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将进一步信息化、便民化、智能化。“结合大数据分析,针对12345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应用新技术,比如说人工智能的技术辅助我们及时精准回答问题,原来是被动的接诉接问,现在要主动答疑,帮助群众解忧、解困、解惑,这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市发改委

  企业办贷款可“货比三家”

  本报讯(记者曹政)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介绍,优化营商环境两年来,北京市推出的一系列减费举措降低企业成本,每年直接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20亿元。

  在“加快办”方面,目前,北京市在工商登记、跨境贸易、税务办理、食药证件办理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容缺容错”办理,材料少了可以后补,信息错了可以现场改,大大提高了企业和老百姓的办事效率。

  还有“省钱办”。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北京顶格实施了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去年为企业减负1800亿元。

  记者还了解到,本市启动了全国首家首贷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将于今年3月底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重点服务民营、科创和小微企业,第一期预计进驻11家银行,企业办理贷款届时可以“货比三家”;相关部门也将重点解决网上不好办的情况,完善数据共享和用户体验,推进实现更多事项向“一网通办”转变。

  ▎市市场监管局

  企业登记注销将更便捷

  本报讯(记者张楠)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说,今年将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通过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

  去年,升级“e窗通”服务平台,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全市企业开办进入了“1时代”。通过“一次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实现一天全办理。冀岩表示,去年全市95%以上的新设企业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开办企业。

  在谈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打算时,冀岩表示,今年,本市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重点在减少审批、压缩时限、提高市场准入的便利性上下功夫。深入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探索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度。完善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的问题。

  ▎国网北京电力

  电表余额不足可自动充值

  本报讯(记者王天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潘敬东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推出“三零”服务,两年来共服务低压客户18余万户,其中小微企业3万余户,客户满意度达到99%以上,客户平均接电时长5天。

  此外,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三个带电作业中心,配备带电作业车86辆,发电车122辆,在处理设备缺陷、应急保电、开展工程建设时,尽可能采取不停电作业检修方式,最大程度地避免用户停电。“2019年以来,北京城市地区用户每年平均停电次数不超过一次,停电时间不超过一小时。”潘敬东说。

  下一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还将继续丰富线上服务功能,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推出用电分析报告、可视化报修、余额不足自动充值等定制化、个性化的“掌上电力”用电服务。同时,还将继续压减接电时间,加强与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电力数据共享、优质服务的应用,实现客户“一证办电”。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