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01月12日14: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月11日,“三山五园历史文化与生态文明”第六届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法人文交流海淀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政府、颐和园管理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京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等京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国外专家代表及研究生150余人,围绕三山五园与北京生态文明建设、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内涵发掘与传播、中法人文交流互鉴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致辞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副会长高毅教授发表了题为《巅峰上的亲和:说说中法文化交往的特殊重要性》的演讲,指出中法两国作为东西方高端文明的代表,其交流互动具有极为重要的文化与现实意义。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三山五园研究院负责人张宝秀教授分享了对三山五园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思考。介绍了国外如美国和韩国的国家公园的理念、组织体系与相关案例,为三山五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建设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北京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刘仲华研究员阐述了三山五园研究的多维视角。从居园理政与清代政治运行体系的制度史角度、清代园囿与帝都的关系、三山五园作为区域与北京城的关系等角度提出了三山五园研究的多种可能性。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刘剑刚副教授指出自然之理、文人精神、情趣境界是中国造园艺术的核心理念,展示了中国园林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北京中创文旅集团董事长秋童回顾了巴黎“三山五园光影艺术展”,阐释了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

本次会议设有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三山五园生态变迁与文化传承”“三山五园文化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中法人文交流互鉴”。

圆明园管理处张孟增和张志国研究员探讨了圆明园正觉寺的历史变迁轨迹以及正觉寺复建的意义;北京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张巍馆长分享了香山旗营文化遗存的历史变迁,诸如碉楼、健锐营校场与营房、阅武楼的演变及其保护现状,对其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朱强以三山五园地区的农作物景观为研究对象,通过内务府园囿的管理体系、农作物的类别、分布及农业景观的地域特色三方面梳理了三山五园地区农作物景观的经营管理体系;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档案系主任董焱教授介绍了面向三山五园文献资源建设与学科知识服务体系的建设情况;北京八一学校刘荣铁副校长以玉泉山农耕文化为例介绍了与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合作开发的三山五园中学校本课程的建设实践;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吕红梅副教授从“城郊融合类村庄”的角度探讨了香山地区村落的历史及其未来发展。

北京欧易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法文化论坛筹委会理事张曼,发表了题为《中法新时代文化领域交流的合作互鉴》的演讲,深入探讨如何深化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创新文明互鉴路径选择。海淀区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洁做题为《三山五园文化巡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法国》的演讲,她认为这次展览不仅是商品出海、技术出海,更是文化出海,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民族品牌进入全球市场,是打造传递中国文化“全球表达”的“新中国名片”。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殷丽莉对法国传统手工业与中国非遗进行了对比,她认为中国非遗和传统手工艺要加快走出去,既需要中国传统手工艺跨界赋能,也可以引入法国手工艺精华跨国赋能,从而形成法国手工艺拓展中国客户资源和中国企业打开国际市场的双赢局面。《贝熙业传奇》作者贺洁带领大家从贝熙业的朋友圈看文化传播。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刘晓教授回顾了20世纪中期的中法科学交流史。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联合大学、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联合主办,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研讨会与中法人文交流海淀论坛将持续致力于海淀特色文化建设,推动三山五园地区整体保护与发展,为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最有价值的智慧和思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