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研究出台医保基金节约激励机制

2020年01月12日15: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将研究出台医保基金节约激励机制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月11日,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会上,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孙德尧介绍,北京将研究出台医保基金节约激励机制。

  孙德尧介绍,鼓励自己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无论是城镇职工还是城乡居民,通过增强自己的健康意识,增强自己的健康管理,减少了医保基金的支出,都可以获得节约激励。

  孙德尧说,比如在一年之内,医保基金给支付的额度没超过本人门诊报销的额度。如果是城镇职工职工,基金支付的门诊费用加住院费用,如果合起来没达到2万块钱,就会给予激励。未来得大病的时候,就能提高报销比例。

  “比如原来报销60-70%,如果你一年2万元,全都没有花,基金压根没有支付,未来用到大病的时候,一年可以提高3个百分点。如果花的不到1万,可以提高2%;1-2万之间,可以提高1%的百分点。这是可以逐年累计的。10年内都没有发生费用,将来得大病可以报到90%,这既节约了医保基金,又相当于未来的一个储蓄。”孙德尧说。

  对于这项政策,医保部门做了风险测算,通过激励会增加基金的支出,但通过这种激励,也会减少现有基金的浪费。“比如说我们过去可能看到,一个年底的时候,社区就挤满了大包小包开药的。这就是对医保基金的浪费。”孙德尧说。

  “假设目前这些人节省基金,我们激励政策会增加额度支出,一年增加400万。而目前已经产生医保基金支付的,一直到用足的,在这个人群中,哪怕只有20%的人想到这个激励政策,一年节约100块钱医保基金,那么我们就能省下1个亿还要多的钱。”孙德尧说,下一步医保部门还会请商业保险公司做精算,完善政策研究。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