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小步快走建立推广长护险

2020年01月12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步快走建立推广长护险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在代表报到现场,卫爱民代表带来了关于养老的建议,他提出精准发力,让一部分失能、失智老人能够住上老年医院享受医护资源,并以小步快走的方式建立长护险制度,为失能老人提供更加全方位的服务。

  卫爱民提出,目前北京市实行的是“9064”养老政策,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可是,当前养老服务机构本身受服务水平、人员素质、人员流失率高等问题困扰,失能老人享受到的服务并不到位,而且医护资源也很匮乏。卫爱民代表认为,可以将一部分的养老院转为养老医院,并把现有床位利用率不高的医院进行转化,让失能、失智老人住上养老医院,享受更好的医疗养护服务。

  找准定位后,资金应该从哪里出,卫爱民代表提出可以推广长期护理险制度。长期护理险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有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两种形式。北京市长期护理险从2018年开始试点,但是效果仍有待提升,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可以从年轻人就业开始缴纳适当金额的保险金,小步快走把长护险制度建立起来。中国的人口基数大,如果这一制度能够建立推广,那么失能、失智老人长期护理的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