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垃圾分类减量 市人大代表驻地首次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

一次性纸杯换成可重复利用塑料杯

2020年01月12日07: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支持垃圾分类减量 代表自备“六小件”

  前来报到的李昂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李昂代表取出自带的洗漱用品

  昨日上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报到。为迎接即将施行的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代表驻地首次不提供一次性用具,客房取消“六小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举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普遍支持,他们纷纷自带洗漱用品,身体力行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参会代表自备洗漱用品

  昨日上午9时30分,市人大代表李昂走进位于北京会议中心九号楼的驻地房间,发现往年摆放在洗手台上的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以及洗澡间里的洗发水、沐浴液等都不见了。不过李昂可是“有备而来”,只见他从包里取出事先准备好的牙刷、牙膏、洗发水等洗漱用品,逐一摆放整齐。

  原来,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的会议通知中,多了一项报到须知:为落实有关垃圾减量与分类的有关精神,会议驻地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请代表自带洗漱用品。各代表团在会前活动时也对此作了特别提示。“我非常支持取消一次性用具的举措,作为人大代表,更应该身体力行,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李昂说。

  不仅“六小件”不见了,客房内的普通垃圾桶也变成了分类垃圾桶:卧室里摆放着可回收垃圾桶,卫生间摆放着其他垃圾桶,茶几上则放着一个厨余垃圾回收碗,上面还贴着“瓜果皮核请到碗里来”的提示。此外,桌上还摆着一块《生活垃圾常见物品分类指南》提示牌,列出各品类垃圾包含的内容。代表在报到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如果难以判断产生的垃圾属于哪个品类,可以打电话咨询服务员。

  一次性垃圾袋用量降78%

  即将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指出,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等,并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18日起,北京会议中心便成为全市第一家不再主动为住宿客人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单位,取消了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梳子、拖鞋等在内的“六小件”。如果宾客确实需要,可以拨打客服电话索取。

  北京会议中心九号楼客房部经理王晶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要求服务员每天清扫房间时,要把垃圾袋、床单等全部换成新的。其实如果同一个客人连续住几天,房间内的垃圾袋是没必要每天更换的。所以我们给服务员配备了分拣夹,在保证卫生达标的前提下,将垃圾桶内的少量垃圾捡出,而不是客人扔个矿泉水瓶就要更换整个垃圾袋。同时,我们将清扫车上的一次性塑料垃圾袋改为可重复使用的帆布袋。通过种种减量高招儿,一次性垃圾袋的使用量同比减少了78%。”

  垃圾减量新举措随处可见

  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今年代表驻地随处可见垃圾减量、垃圾分类新举措。比如在会场门口,往年为代表饮水提供的一次性纸杯,今年更换成了可重复利用的塑料杯。饮水后只要将杯子放到回收处,就能清洗消毒再使用。同时,往年提供的纸质一次性杯子垫,今年则换成了可重复利用的硅胶杯垫。

  会议楼的楼道内,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共4个分类垃圾桶一字排开,为引导代表正确投放垃圾,墙面上还贴有明确的垃圾分类提示语,分类多达16种。此外,餐厅里也用上了自制垃圾分类回收车,车上有两个小桶,工作人员将剩余食物装入厨余垃圾桶,纸巾等放入其他垃圾桶,随后再将垃圾运到后厨的垃圾暂存点,分类倒入对应的垃圾桶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会议中心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厨余垃圾“自产自销”。餐厅里回收的厨余垃圾被送往园区东北角的有机垃圾处理站,经过两次发酵分解,厨余垃圾最终变成了棕色粉末,可以用作有机肥。

  文/本报记者 王斌 解丽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