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 10位委员亮相

2020年01月12日0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踏上红地毯 妙语说履职

  昨日下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层的大堂前,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办“我是委员”集体采访。10位市政协委员分成三组依次走上15米长的红地毯,面对直播镜头侃侃而谈,这是市政协全会首次举办该活动。谈履职、谈学习、谈扶贫工作、谈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的参与经历……委员们用自己的生动故事,展示了新时代北京市政协委员的精神面貌。

  谈履职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率先走上红地毯接受采访的,分别是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聂一菁委员、来自民盟界别的宋慰祖委员和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张景华委员。

  作为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委员第一个被记者提问,他畅谈了民主党派在专门协商机构上如何履职尽责。宋慰祖表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责。

  随后,来自新闻出版界的张景华委员则畅谈了自己不断加强学习的经历和体会。她说,通过学习,委员凝聚了共识、加强了责任感。作为一名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 “我要继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提高政治把握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真正做到说实话有底气、讲真话有勇气、建真言有骨气,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展现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不久前,聂一菁委员的提案《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倡导全民参与治理“大城市病”提案》获得了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称号。昨日,她身着红色上衣,自信地站在话筒前,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感受。“我要通过履职,凝聚广大市民的共识,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使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谈扶贫

  “我将无我,不负使命”

  第二组出场的三位委员则与扶贫工作相关。他们分别是来自农业界别的刘宝平委员、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马新明委员、来自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的曲天军委员。

  面对记者的提问,曲天军首先向已经牺牲的800多位扶贫干部,和仍然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随后,他用一连串数据证明了东西协作带来的效果。曲天军说,要坚持精准扶贫,巩固成果,要把消费扶贫纳入东西协作中,还要注重总结经验。“我永远记得自己的职责,要把国家的扶贫工作和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职责结合起来。”

  随后是马新明委员发言,他说:“作为扶贫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虽然很辛苦,但每当想起这件事情,我就激情澎湃。我将以‘我将无我、不负使命’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咬紧目标不放松,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

  刘宝平委员郑重表态:“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销往需要的地方,是我作为农业界别委员需要思考的事情,更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也将通过先富带动后富,对于贫困地区负起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担当。”

  谈庆祝70周年国庆

  把爱国主义“硬核力量”转化为“青春力量”

  来自共青团界别的杨斌委员走近话筒,娓娓道来:“我和我的同事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领袖视频和视觉背景的制作工作,并在天安门广场大屏幕上播放,这是历史上的首次。”

  这次采访活动中,还有一位非常特殊的委员——来自民建界别的张誌委员,他特地穿了国庆游行当天的服饰:蓝色西装配白色长裤,显得精神头十足。张誌说:“我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与祖国同命运,共成长。我有责任,将改革开放进程在我身上的缩影,展现出来。”

  来自共青团界别的林宇委员作为亲身参与者,分享了群众游行筹备时的幕后工作。“游行中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认真策划。群众游行圆满成功,是在自由、生动、欢愉、活泼这八字方针的明确指导下,在所有工作人员和10万游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为全世界人民呈现的一场盛典。作为一名能够参与群众游行组织工作的政协委员,我万分自豪和荣幸。”

  来自工会界别的张凤敏委员,身着蓝色衬衣和浅蓝色长裙,脚踏白色运动鞋, “我是来自基层的一名委员,我将坚守初心,不忘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将双向发力始终贯穿于政协履职和本职工作之中。”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