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联组会:文化传播要讲好百姓故事

2020年01月12日01: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尹星云)昨天上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无党派、台联、侨联、文艺、体育、新闻出版、对外友好、少数民族界别组成的联组会上,17名北京市政协委员围绕“北京的改革、发展、稳定”主题进行了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多次对委员们的发言作出回应,并指出,加强和改进北京的精神文化产品及服务供给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

“我们要以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城市形象传播,讲好北京故事。”来自新闻出版界的余清楚委员发言开门见山。余清楚说,中国人在做传播方面有长足的进步,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如何利用冬奥会的契机讲好北京故事,大有文章可做。余清楚建议,让普通百姓作为故事的主角,用微视角传播北京形象,以视频作为主要技术方式,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用好的故事做好全媒体传播。

“能不能把你的发言稿留下来,我们再深入研究?”顺着余清楚的发言,杜飞进介绍,从中央到北京、再到冬奥组委已经对这个方面作出部署。“冬奥会的确是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必须抓住的一大契机。”

来自文艺界别的聂一菁委员做了关于“如何适应智能时代发展,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发言。聂一菁提出,智能时代的到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她建议运用智能技术,加大北京5G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规划布局、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可视化、交互性、沉浸式水平,促进文化产品的高水平呈现。

来自文艺界别的白景峰委员谈到老城保护的话题时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在北京老城内或中轴线延长线上建设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的明清北京城博物馆,通过实景模型、沙盘、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再现明清北京城营建、发展的辉煌历史。“这个建议很有价值,如果付之实施将会是个大手笔。”杜飞进指出,相关部门要联起手来深化研究。

杜飞进指出,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贯通,推动区级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通,推动市属文艺院团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也解决了很多问题,推进精神文化产品及服务的供给由“有没有”“够不够”向“好不好”“精不精”转变。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